字體大小:

女人的隱憂─嚴禁裸露三點不漏就不會得到乳癌嗎?

文�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外科主治醫師 孫志誠
            醫師助理 江淑娟

近年來由於生活環境的污染,化學物質的濫用,以及飲食內容改變等多重因素的影響,惡性腫瘤早已高居國內十大死因的首位。而女性特有的癌症中,乳癌的發生率更是節節高升,早已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威脅女性生命的頭號殺手。

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到乳癌

據統計,每十萬人口中乳癌的發生率大約為十人,而好發的年齡在45歲前後達到高峰。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到乳癌呢?統計上,下列幾項因素可能會有較高的乳癌發生率:

1.有乳癌家族史,尤其是母親或姊妹曾患乳癌者。
2.本人一邊乳房曾患乳癌者。
3.未曾生育或超過35歲以後才生第一胎者。
4.初經過早(小於12歲)或(停經過晚者大於55歲)。
5.高脂飲食者。
6.長期使用荷爾蒙者。
7.少餵母乳者。


但並不是沒有以上情形的人就不會得到乳癌。重要的是,每個人(甚至包括男人)都要注意自己乳房的情況,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檢查的方法是在一面大鏡子前站立,雙手垂下然後高舉,注意兩側乳房是否對稱?表面是否有不正常凹陷?皮膚是否有橘皮樣變化?乳暈周圍是否有類似濕疹的病灶?輕捏乳房看是否有紅色或咖啡色分泌物?然後在乳房上抹上肥皂,以指尖及指腹依一定方向繞著乳暈滑動,看是否有不正常硬塊?腋下是否有硬塊?如果有以上任何一種發現或者自己無法肯定是否有問題,最好立刻尋求乳房專科醫師的幫助 。

常見的乳房檢查

醫院中常見的乳房檢查,首先就是理學檢查,有經驗醫師的一雙手有時比任何儀器更準確,乳房硬塊是良性或惡性,手一摸常常八九不離十。理學檢查後最常安排的檢查就是乳房超音波,超音波是乳房檢查的利器,它可以迅速地看出乳房中是否有腫瘤?是實質性腫瘤還是囊泡?腫瘤的位置、大小及邊緣是否整齊都可以一目瞭然。最後醫師可能會安排乳房χ光攝影,如果χ光攝影中發現有微小鈣化點聚集,或有放射狀條樣病灶,可能就有乳癌存在。如果有可疑腫塊,醫師就會安排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或切片檢查以確定診斷。

乳癌的分期

影響乳癌預後的因素相當多,乳癌的病理學分類、期別及荷爾蒙受體之有無都跟預後息息相關。依據腫瘤大小(T)、腋下淋巴結之大小及數目(N),以及是否有遠端轉移(M),乳癌可分為Ⅰ,(Ⅱa,Ⅱb),(Ⅲa,Ⅲb),及Ⅳ,共四期。五年的存活率,第Ⅰ期為84%、第Ⅱ期為71%、第Ⅲ期為48%、而第Ⅳ期則只剩18%。由此可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癌症治療的不二法門。

乳癌的治療方法

乳癌的治療方法,最重要的就是手術切除。最常見的手術是改良式乳癌根治術(MRM),切除的範圍包括整個患部乳房:大胸肌膜及腋下淋巴結清除。對於早期乳癌,腫瘤較小的病患,則可給予乳房保留手術,而保持患部乳房之外觀,不會因為手術而造成一邊乳房的缺陷。術後病理檢查如果發現腋下淋巴結有轉移病灶,一般要安排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如果腋下淋巴結沒有發生轉移而且腫瘤細胞之荷爾蒙受體為陽性,我們會給予口服雌性激素拮抗劑(Tamoxifen),最好連續服滿五年。乳癌最常發生轉移的器官依序為肝臟、肺臟、骨骼及腦部等。因此術後每三個月須追蹤肝臟超音波及胸部χ光,每年須追蹤骨骼攝影。而如果常常有頭痛及頭部不適的症狀,則必須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檢查。

結語

乳癌雖然對女性的生命有嚴重的威脅,但是只要做好乳房自我檢查,而且定期到乳房門診追蹤,就是萬一不幸罹患乳癌也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的乳癌經過適當的治療後,絕大部分的病患都可以完全治癒而與一般人一樣可享受美麗健康的人生。
本文作者:孫志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