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整日埋頭苦讀當心氣血不通,認識獨門功夫與X光!

文�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針灸科主治醫師 高宗桂
  中華推拿科學學會理事長 

臨床上有許多慢性痠痛,西醫憑藉χ光仍看不出異常,因為那是肌肉韌帶等軟組織的問題,χ光無法透過含鈣質的骨骼,除非骨頭斷裂才看得清楚。另外有些運動傷害或慢性損傷是屬於「氣血不通」的問題,不全屬於神經或肌肉的因素,需要中醫理氣活血治療才比較有效。

例如整日埋頭苦幹或胸悶的鬱傷呼吸不暢,或是運動過度的內傷,兩者都不容易用生化檢查或χ光診察得知,現代醫學對於這種內傷檢查的結果往往都是「正常」,但患者依舊痛苦,甚至被轉到精神科,事實上,中醫應用針灸配合活血化瘀物,效果加倍。

因此,一般而言,久年隱性、慢性疼痛服用中藥較好,急性疼痛應靠西醫打針或中醫針灸效果較好。

國術館的推拿其實不一定比診所差,有時某些門派對某種病還有獨門功夫,但民間比較沒有正式的訓練機構,各國術館程度差異很大。合格中醫師每年必須參加中醫師公會舉辦的在職人員教育訓練(一年必須有廿四個點數,若三年達不到七十二點,不得執行中醫業務),但如果中醫師只聽課而沒有臨床看診,針灸或推拿技術也是很差的。

從九十一年開始,中華針灸醫學會與中醫傷科醫學會、中華推拿科學學會都要陸續進行專科醫師甄審考試,這是我國中醫界的進步,也希望以後民眾看病時,先打聽該醫師是否取得針灸科專科醫師、傷科專科醫師或推拿專科醫師證書。
本文作者:高宗桂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