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避開恐牛疑雲,換個口味一樣好氣色「素素看」也不錯!

文�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新店分院 陳正育營養師

正當全台籠罩在美國狂牛症疑雲之際,不少婆婆媽媽們便開始擔心,到底該怎樣選擇安全的食材,來取代牛肉呢?其實,牛肉給一般社會大眾的印象,就是「高蛋白」、「高鐵質」!甚至許多婦女都知道,貧血的人一定要多吃牛肉來「補血」。但是,您知道嗎?要高鐵質、高蛋白,不一定要吃牛肉,吃素食也可以讓您「水噹噹」,一樣可以給您「戀愛般的好氣色」!

維生素C是推手:鐵質要怎麼補?

說到鐵質,怎麼「補」才是最有效?其實,植物性食物中的鐵質,一般稱之為「非血基質鐵」。至於動物性食物中的鐵質,則稱之為「血基質鐵」,雖說動物性食物中的「血紅素鐵質」較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但是,只要吃素的人懂得同時選擇含有維生素C的蔬果搭配食用,一樣可以達到補充高鐵的效果。換言之,維生素C是促使「非血基質鐵」被腸道吸收的強大「推手」。

此外,維生素C也可以改善植酸抑制鐵質吸收的效果,進而達到有效補鐵的目的。至於哪些「素材」富含鐵質?其實,芝麻、紫菜、紅莧菜、黃豆、紅豆等,這些食材都含有豐富的鐵質,比起牛肉一點也不遜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鐵鍋加酸性食物:補鐵另一妙方!

然而,另一個增加鐵質的妙方,就是使用中國人慣用的傳統鐵鍋。其方法很簡單,只要讓鐵鍋溶出鐵質就行了。如果在鍋中加入水及適量的酸性物質,例如:糖醋醬中加入鳳梨,紅燒過程中加入番茄一起同煮的話,其效果更佳。

黃 豆:蛋白質含量不比牛肉低!

至於「高蛋白」的素材,黃豆絕對是素食當中高蛋白的首選。而許多素材加工品,都是以黃豆當作原料來製造的,例如豆皮、豆包、豆腐、豆乾、及豆花等。這些黃豆加工品,其蛋白質含量並不亞於牛肉中的蛋白質!

其實,台灣的素食人口逐年增加,吃素食也不再是宗教團體的專利,有許多人開始願意嘗試吃素,有人是為了健康,有人則為了減肥,姑且不論是什麼樣的理由改吃素食。吃素食儼然成為一股新風潮,亦成了現代人另一種新新飲食的選擇。此時正當大夥還在爭論牛肉到底可不可以吃的同時,建議您不妨換個口味,「素素看」也不錯啊!
本文作者:陳正育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