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禿頭大不同,髮事知多少!細說頭皮底下的生命週期∼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病理科 陳怡妤醫師、蔡志仁主任

我們的毛髮是由毛囊所產生的。每個毛囊的生長週期可分為生長期、退化期、及休止期三個階段。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可以使毛髮不斷生長,這段期間大約維持2∼3年左右,之後進入退化期,此時頭髮便停止生長,大約維持2∼3周後進入休止期,約經過3∼4個月後毛髮便會自然脫落。此時毛囊又會回復到下一個生長週期的生長期,再經過退化期、休止期,如此週而復始的進行產生頭髮的任務。正常的頭皮在組織切片底下,可以看到主要是由處於生長期的毛囊所組成,約佔整個頭皮毛囊的90%左右,退化期的毛囊只佔1%左右,而休止期的毛囊則占約10%。在正常情況下,每天約有100根頭髮會因為進入休止期而自然脫落,若是每天掉髮超過150根就屬於異常落髮。

異常落髮可以根據落髮分布的範圍,分為廣泛性落髮﹝整個頭皮的頭髮都掉光﹞及局部性落髮﹝只有局部頭皮上的頭髮脫落﹞。造成廣泛性落髮的原因,包括內分泌功能異常﹝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副甲狀腺功能低下、腦下垂體功能低下、腎上腺皮質功能性腫瘤造成雄性素分泌過多等﹞,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如一些抗癌的化療藥物、抗凝血劑等﹞,嚴重的慢性疾病長期營養不良,及產後引起的休止期落髮﹝頭髮會由生長期提早進入休止期,而在2∼3個月後出現大量掉髮﹞等。而造成局部性落髮的原因則有圓形禿雄性禿拉扯性掉髮﹝常見於長時間緊綁馬尾之女性﹞,以及一些皮膚病變所引起之落髮,如紅斑性狼瘡、嚴重的細菌性或黴菌感染、第二期梅毒等。

而不論掉髮是由上述何種原因所引起的,若要評估禿掉的頭皮是否能再長出新的頭髮,除了臨床上的表現外,做頭皮的病理組織切片檢查也是很重要的,看看頭皮內的毛囊是否已經結成痂瘢及纖維化。若毛囊已經痂瘢化及纖維化,則表示它已經喪失了產生毛髮之能力,而成為永久性禿髮。如果毛囊尚未痂瘢化,表示尚能產生新的頭髮,則落髮只是暫時性的,只要根據引起掉髮的原因加以治療,多半能使禿掉的頭皮再長出毛髮。而頭皮的病理切片除了可以判斷落髮是屬於可逆性﹝可再長出新髮﹞或不可逆性﹝無法再長出新髮﹞外,尚可根據某些特有的病理變化來幫助分辨引起落髮的原因。

因此,當出現異常的落髮現象時,頭皮的病理切片對於正確診斷引起落髮的原因以及評估是否為永久性禿頭是相當有幫助的。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一期(94年6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