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民應備的疼痛治療知識!別讓「重複勞損」累積傷害!

台中市一名美容院的洗髮小姐,最近為雙手十指酸麻所苦,嚴重時,竟會從夜夢中麻醒,必須甩甩手才能再度入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韓亭怡表示,這是典型的腕隧道症候群。在先進國家中,因人體工學不當造成的重複勞損傷害,已躍升為案件最多的職業病,現在台灣的年輕族群身上也出現同樣趨勢。

韓亭怡醫師指出,過去職業傷害的主要問題,在體能的負荷過重,現在則是日積月累的重複性動作,以及缺乏體能活動的工作,成了健康最大的危害。不少年輕人進入職場才兩年,健康就亮起紅燈。值得注意的是,復健科很多疾病的病例範圍不斷擴大,譬如俗稱「媽媽手」的手部肌腱滑膜炎,早已不是家庭主婦的專利,現在連男性病人也有;門診中高爾夫球手、網球肘的患者,病因也可能和這兩項運動無關,純因施力不正確導致。

一般而言,長時間的重複性動作加上過度使用,將逐漸累積成局部的慢性傷害,一旦超過人體組織的修復能力,身體就會以程度不一的疼痛提出抗議。韓亭怡醫師說,重複性動作加重了局部肌肉骨骼系統的負擔,再加上工作檯擺置姿勢不良,容易造成下背部、頸部、手部等處疲勞、酸痛、麻木與僵硬。臨床上最常見到的,有手部肌腱滑膜炎、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以及上下肢肌腱炎等,併發症包括腕隧道症候群、椎間板突出,進而引發神經症狀的也所在多有。

另一方面,即使工作時姿勢正確,持續久了,肌肉還是會疲乏。適時改變姿勢,做做簡易的伸展操,將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韓亭怡醫師建議,當長期酸痛累積,感覺持續性疼痛或是麻木僵硬,甚至出現麻痺及肌肉萎縮時,最好就醫診治。這類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的問題,治療上都比較麻煩,須投入極大耐心,改變生活習慣與工作流程,配合藥物與復健來找回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