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難度的「髖臼骨折」手術,創傷中最具挑戰性的部份!

髖關節位於人體軀幹與下肢的交界,深埋在肌肉與血管神經之內,是整個下肢力量的支點,和體重傳遞到下肢的樞紐。如果骨折,對骨科醫師將是很大的挑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骨科團隊,於七月成功治療一例難度頗高之髖臼粉碎性骨折,合併有脛骨骨折及多處開放性傷口之病患。展現該院對複雜性骨折診斷與治療的實力。

病患是一位21歲男性,因為車禍被送到陽明院區急診室時,右髖關節外觀上雖然沒有傷痕,但因右下肢縮短並向內轉,所以安排x光片檢查;隨即發現因為髖臼頂端遭受重力撞擊將天花板撞穿,造成髖臼頂端粉碎性骨折且移位超過兩公分;而股骨頭也因失去遮罩向後方脫臼出去。因為髖臼深埋在臀部多層肌肉內,且坐骨神經即位於其後方,手術時很難將患部完整撥出而不損及神經和肌肉,所以髖臼骨折一直是創傷骨科最具挑戰性的部份。所幸在骨科團隊合力下,僅以一小時半的時間即將髖臼骨折固定。病患雖然另外有右脛骨骨折,但是在同時間手術後,三天即可主動拄拐杖下床行動,住院一週即辦理出院,至今復建復原良好。

骨科醫師蔣岳夆指出:髖臼骨骨折屬於重度外力所造成的傷害,據統計約有一半的病患會有合併其他骨折或臟器破裂、內出血的合併症,所以從前髖臼骨折死亡率一度高達兩成;加上前述手術上的困難度高,有許多醫師會採取比較保守的治療方式。但是文獻上建議凡是骨折碎片移位超過三毫米,或者如這位病患在關節內有碎片殘留者,原則上都應該手術將骨折復位或將碎片取出,以避免事後出現關節炎等併發症。又因為患部不容易觸及,所以另外有些醫師改採大傷口的方式將患部撥出來。這樣又容易造成復原緩慢、異位性骨化、或失血量增加,甚至傷到坐骨神經的後遺症。誠所謂過猶不及也。這次在陽明醫院骨科醫師團隊正確判斷下,選擇正確的手術方式,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將骨折完美固定,而病患也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出院回家。

蔣岳夆醫師強調:雖然髖臼骨折手術危險性及難度高,但自從分科越趨詳細後,近年來死亡率已從兩成下降至約5%以下;且術後出現外傷性關節炎的比例,因手術技巧的進步,也從31%降到14%。所以即使外觀上沒有異常,醫師仍然建議由專長創傷骨科的醫師來診治,才能有最好的結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