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校園成立健康關懷站每週醫師駐診守護青少年「ABC」

字母ABC是英文頭幾個字,在現代醫學中卻代表世紀三大疾病「愛滋病、憂鬱症、癌症」。為幫助青少年身心發展更健全,門諾醫院正式進駐壽豐鄉中小學,目前先以壽豐國中、豐裡國小為據點,讓醫療資源可以進入校園。

本月二日下午由門諾醫院副院長陳清義、壽豐鄉長張懷文、壽豐國中校長李智明、豐裡國小校長詹淑娟共同為「青少年健康關懷站」揭牌,而壽豐鄉文化建設協會理事長鍾美珍、壽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連富與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代表游雅帆花蓮衛生局代表均到場觀禮,正式宣佈進駐校園。

門諾醫院副院長陳清義表示,青少年在普遍印象中是很健康的族群,似乎並不需要醫療,其實在人的一生中卻是身心發展的重要階段。門諾醫院看見需要,因此特別派家醫科醫師進駐,希望能為青少年創造美好未來。

門諾醫院家醫科王理剛醫師則表示,由於青少年的兩性問題及憂鬱症逐年增加,期望不僅是身體上的問題得以解決,在心理層面也能獲得協助。計畫將在壽豐國中、豐裡國小進行每週五駐診服務,基於國小學童例行健檢僅限於小學一年級跟四年級學童,青少年健康無人問津,近期將先做全校健檢,若老師發現學生行為異常或學生有心理問題,均可到「青少年健康關懷站」來,如有比要,將由家醫科醫師協助轉介至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壽豐鄉長張懷文對於門諾醫院的付出表達感謝。她指出,從壽豐健康營造、豐裡社區老人日托站等多元服務,可以看出門諾醫院對社區的關懷,而願意從醫院跨出到學校更是難得,她期望未來壽豐鄉有更多學校可以納入這項服務。

揭牌典禮中也邀請壽豐鄉青少年服務隊,包括小學、國中、高中四十位學生經門諾醫院四小時訓練課程,正式取得「醫療志工」證書。現場四位同學也為在場貴賓按摩、量血壓,顯示受訓成果。門諾醫院也將這批青少年志工轉給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目前在壽豐鄉進行社區關懷與服務。

鄉長張懷文表示,青少年可以運用所學幫助家人,亦可協助社區長輩維護健康,她認為相當值得推廣。儀式後兩位家醫科醫師為六十位國中生進行免費健康檢查,門諾醫院表示,在關懷青少年部分,在花蓮高工已進駐數年,今年度也與東華大學合作,全面進入校園提供即時性的醫療服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