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請嚐鮮∼4高2低的「健康養生月餅二部曲」出爐囉!

低熱量、低油脂、低糖份、低鹽、高鈣與高纖維

中秋節將至,市面上充斥著琳瑯滿目的中秋禮品,如何選擇最佳的伴手禮,以滿足口慾與健康,將是一大考驗。月圓人團圓的中秋節,吃月餅、柚子與烤肉常讓人不自覺的攝取過多的熱量,為防止高熱量、高膽固醇與高糖的攝取,童綜合醫院特別於中秋前夕推出「健康養生月餅二部曲」,強調健康吃月餅的概念,以「低熱量、低油脂、低糖份、低鹽、高鈣與高纖維之四低二高」的飲食型態,健康快樂的渡過中秋節。

月餅、烤肉、柚子是中秋節少不了的應景食品,坊間的月餅更是琳瑯滿目,讓人看人垂涎欲滴,這些應景食品雖美味,其中熱量居高不下,不適合慢性病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該院所推出的「健康養生月餅二部曲」主要以「4低2高」為訴求,一個月餅的熱量大約一百六十大卡為市售月餅熱量的一半。主要材料使用山藥、酸奶酪、綠茶粉、堅果類、蛋黃等,提供了多醣體、鈣質、必需脂肪酸、維生素E、綠茶多酚等抗氧化物質及卵磷脂,對於調節體內代謝、提升免疫力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相當大的幫助,可以作為民眾中秋佳節購買月餅的最佳選擇。

該院營養師朱蓉倩說,「健康養生月餅二部曲」有山藥酸奶酪與擂茶堅果二種口味,山藥酸奶酪,採用進口低脂肪的酸乳酪,它含有很高的乳鈣質,對骨骼、牙齒的生長很有幫助,山藥本身可增加抵抗力,促進體內環保;擂茶堅果口味提供了綠茶多酚、維他命B、E群,具有高強的抗氧化效用,該產品特地把脂肪的比率調低,是一個低熱量的月餅。

坊間製作的月餅成分為豬油、糖份、蛋黃等均擺脫不了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風格,其作法不同,每個月餅的熱量大約是兩百五∼六百大卡不等,如蛋黃酥熱量約為兩百五大卡,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提供的營養素大部份是油脂,無形中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油脂攝取過多,更是導致慢性疾病的直接或間接因素。

品嚐月餅之餘,朱蓉倩表示,烤肉時建議烤些蔬菜類如金針菇、青椒等;吃柚子則建議一次可吃三至四片,多攝取一些高纖維的食物以幫助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含量,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對於一些慢性病患者,不清楚可以吃多少月餅或柚子,可詢問專業醫師或營養師。中秋節應景吃月餅是人之常情,為了滿足口慾又可維持健康與良好身材,民眾可以以低熱量與養生健康美味的月餅為優先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