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慢性C型肝炎也有治癒的可能,後續追蹤才是長遠之計!

台南縣政府從民國九十二年開始推動「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活動,九十三年大幅成長到兩百一十九場,參加人數達六萬三百八十九人。依行動醫院篩檢的資料顯示,肝功能異常率占一成二四,C肝陽性率近一成,依此估計四十歲以上台南縣民罹患C型肝炎逾四萬人,這些篩檢發現肝炎個案之後續照顧追蹤是一大問題。

近幾年來對於C型肝炎的治療有長足的進步,從每週三次傳統的干擾素單一治療到合併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Ribavirin),進一步到每週一次長效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已有逾六成之「持續病毒反應」,長期追蹤這些持續病毒反應者可以發現其效果是持久的,顯示C型肝炎是可以治癒的。在日本的研究報告也顯示這些持續病毒反應者,其肝癌之發生率有明顯的下降,特別是在有明顯的纖維化的病人,尤有甚者在長期追蹤其纖維化也有改善之可能。

行政院衛生署「加強肝炎防治第五期計畫」指出: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細胞癌為國人重要死亡原因,近年來每年死於該等疾病的人數約有九千餘人,並有逐年增加之趨勢。而醫學研究亦已證實,肝炎病毒感染與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細胞癌有密切關係,近年來慢性肝炎之治療有重大突破,我國應對國內須治療之肝炎患者,積極施予治療,可減少感染源;長程而言,也可減少醫療費用支出,故將病毒性肝炎之治療納入防治計畫之推展重點。

以往C型肝炎病患須自費接受高價的干擾素治療,經消化醫學界先進爭取與健保局、行政院衛生署肝炎防治委員會、疾病管制局等共同討論及合作,自九十二年十月一日起健保局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ALT值半年有二次以上之結果值大於正常值特定範圍,經由肝組織切片證實達一定程度纖維化時,即可給付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

雖然干擾素及雷巴威林有強烈的副作用,卻是目前唯一證實有效的治療方式。因此即使篩檢出為慢性C型肝炎也無須恐慌,應請教胃腸肝膽科醫師進一步評估,看看是否需要及適合接受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或是定期追蹤即可。
本文作者:肝膽胃腸科 董宏達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