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一份關心,少一份傷害!兒童意外燒傷家長責無旁貸!

陽光基金會統計:41%的燒傷個案是因家庭意外受傷!

陽光基金會自90∼92年燒傷個案數據統計中發現,以中部地區而言,高達27.2%的個案來自於台中縣,為中部七縣市中燒傷人數最多之區域,相較於全國燒傷人數也僅次於台北縣及桃園縣。

12歲以下兒童占燒燙傷個案總數中的27.6%,其中有78%因家庭意外受傷,最常見的受傷原因卻是一般人最易忽略也最不可置信的熱油、熱水燙傷。有鑑於此,陽光基金會與台中縣消防局特於上個月假台中縣豐原市圳寮活動中心舉辦「大家e起來,火線大挑戰」活動。期藉此活動建立幼兒對於危險物品的認識,並強化家長、老師對於幼兒家庭安全之重視,為幼兒塑造一個安全成長的環境。

小廷,10歲原住民小孩,家住台中縣和平鄉,2歲的時候,因隔壁鄰居燒乾樹皮、垃圾,餘燼未處理,導致小廷玩耍時絆倒在有餘溫的灰燼,驚嚇中整個人撲倒在燒熱的火堆中,造成三度,19%燒傷,雙手、雙腳嚴重燒傷,甚至左手小指、右手指尖也因組織壞死截肢了。當時雖家人有緊急「沖冷水」,降低燒傷溫度,但由於心急,只沖了一下,立即急忙的將小廷送至山下救醫。

當小廷到達醫院時,急救醫生感嘆的說:「受傷時冷水沖久一點,手指的部份就不會傷的如此嚴重了」。陽光基金會中有許多像小廷一樣的案例,許多民眾皆能將「燒傷急救五步驟—沖脫泡蓋送」瑯瑯上口,但往往在事故發生時,卻無法以冷靜的態度,確實運用「沖脫泡蓋送」來做緊急處理,事實上只要在燒燙傷時,立即以冷水持續的沖受傷部位,降低皮膚表面溫度,即可有效降低受傷程度。

尤其台中縣部份山區,如和平鄉、東勢鎮、新社鄉、海線的大甲鎮、大安鄉,離設置有「燒傷中心」的醫院,都需花上1∼2小時的車程,在送醫過程中,民眾若能將「持續沖冷水」牢記在心,善用急救黃金時段,受傷程度即能有效降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