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變化多端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可能引起…心肌梗塞?

日前童綜合醫院接獲二名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因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心肌梗塞及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合併急性肺水腫」,經醫師治療後二名患者的病情均已獲得控制,日後得繼續追蹤治療。

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魏日華表示,一名27歲的李先生發生車禍導致腳部骨折需要開刀,但因李先生有呼吸急促、胸悶、胸痛及氣喘的現象而無法立即手術。經評估病史及X光檢查排除胸部挫傷後,立即會診心臟科,查出患者是因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引起的「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合併急性肺水腫」。經過實驗室檢查發現專一性心臟酵素亦有上升的現象;另一名56歲的黃姓婦女一個月前出現胸悶與胸痛的現象,曾赴各大醫院就醫,均表示其為精神官能症合併恐慌症。

直至這一、兩個禮拜胸悶及胸痛的症狀更加的頻繁,緊急送至本院急診就醫而發現心肌梗塞,經安排心臟超音波及心導管檢查,發現左前降枝血管有70%「瀰漫性冠狀動脈痙攣」,經過解痙劑注射後幾乎完全緩解;患者因情況特殊經血液甲狀腺機能檢查,證實患者是因「甲狀腺機能亢進」而引起的心肌梗塞,經藥物治療後,兩名患者病情均已獲得控制。

魏日華醫師指出,所謂「甲狀腺機能亢進」是指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激素,致使身體基礎代謝率加速;它的症狀有心跳加速、心律不整、焦慮、容易緊張、體重下降等。「甲狀腺機能亢進」引發胸悶、胸痛的情形很常見,但真正引起心肌梗塞或肺水腫則是非常少見。在臨床上,當甲狀腺機能亢進時,過高的甲狀腺激素使心肌細胞傳導速度加快,產生快速性心律異常,還會增加心肌細胞對氧氣的消耗與能量需求增加,當供應不及時就容易引發胸悶不適。經由一些個案報導,甲狀腺激素也可能會使冠狀動脈痙攣,如同上述兩個案例,合併發生心肌梗塞及急性肺水腫。

魏日華醫師說,上述兩名患者,均已排除所有動脈硬化及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年高及吸菸等,經以心導管檢查及藥物注射後,無實質性阻塞現象,最有可能的是由「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引發的「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合併心肌梗塞及急性肺水腫」。給予甲狀腺藥物及乙型阻斷劑治療之後,患者已經康復出院。醫師特別提醒民眾,平常有胸悶及胸痛的現象,應考慮是否為甲狀腺功能異常,由專業醫師診察,方可早期發現以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