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近看清秀小佳人!三D醫療精確輔助出生時的嚇人模樣∼

一名小女孩出生時的模樣嚇人一跳,只見腫瘤長到嘴巴外,非動刀切除不可。那想到十一個月後,她因為吞嚥困難,再度求醫,這回證實是畸胎瘤復發。幸運的是,在清理完所有的腫瘤細胞後,小女孩至今已平安度過三年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說,這要感謝三度空間電腦立體定位系統的精確輔助。

張家寧主任指出,小女孩出生時在屏東進行的手術,只是就目視範圍作切除,事實上,她整個頭部都分佈有腫瘤,並且逐日壓擠組織導致變形,她接手時不但要摘淨腫瘤細胞,還要還其清秀面貌,是難度非常高的手術。

中央大學生物醫學工程中心主任曾清秀研發有成,他的三度空間電腦立體定位系統獲得今年國家發明創作獎的發明獎金牌。這套系統是利用電腦重建電腦斷層的影像,成為三度空間的立體模型,使得醫師能藉由立體定位的技術,得知腫瘤的精確位置,從而清除完全。

張家寧主任說,這是一項跨領域的挑戰,因為杜絕腫瘤細胞再發是一回事,將變形組織復位又是另一回事。整形復健的最高境界,要讓病人獲得正常生活功能,也要讓病人獲得正常外觀。目前小女孩未見復發,同時臉型發育對稱,很難從外觀上看出原本問題的嚴重性,讓所有的人都欣慰不已。

張家寧主任認為,這個病例顯示,三度空間立體定位的成熟發展,為外傷、癌症及先天畸形的病人帶來新的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