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以為孩子只是不專心,學齡前是治療弱視的黃金期!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眼科馮介凡醫師表示,近來門診中常見父母焦急的訴說「醫生,學校發的視力檢查回條單上面寫說我的小孩是弱視,怎麼辦?」,或者「我的小孩去年視力檢查正常,怎麼今年就不正常,變成近視了!」,於是有母親自責自己要上班很忙,所以沒時間注意小孩;也有人數落小孩愛看電視,又愛上網,勸小孩少看電視及少上網,但勸不聽。對於焦急的父母,馮介凡醫師會先安慰父母不要急,一切等好好檢查之後再說!

醫院會怎麼檢查呢?首先會請護士再為小朋友檢查一次視力。因為,許多的小朋友只是不專心,以至於視力比不好,而不是真正的弱視。接下來是測立體感,這種檢查可以協助篩檢出一些不會比視力或是有斜視弱視的小朋友,再來利用理學檢查,檢測小朋友是否有外斜視或內斜視,最後才是電腦驗光,通常會請家長和小朋友至侯診區休息,並開始點散瞳劑,半個小時後再驗光。所有檢查結果都出來後,醫師會告知父母小朋友的度數和治療方法,至此整個流程才算結束。

針對小朋友的視力問題,家長最常問的是度數多少?是不是弱視?弱視幾度?在此,馮介凡醫師要澄清一個觀念,所謂度數是指近視或遠視或是散光,可以是一百、二百等各種數字;而弱視是無法用度數來說明,弱視係因為腦部的視覺區無法發育成熟,無法感受到正確的影像。臨床上,高度散光者、高度遠視者及先天高度近視者有較高比例會造成弱勢。故馮介凡醫師建議家長,小朋友在三歲半以後應至醫院做一次詳細的視力檢查,尤其五至八歲是治療弱視的黃金期,家長要好好把握!

若是小朋友近視了,該怎麼辦呢?首先要知道,近視的成因有一半是先天的,有一半是近距離用眼造成的,先天的大部份沒辦法改變,後天的視力保健就要更努力做好,如電視、電腦每天加起來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看書、寫字的姿勢與燈光也要注意,如果這些都做的好,度數的控制就成功了一半,剩下的部分,可以靠藥物散瞳劑來幫助度數的控制,小朋友若能減緩每年增加的度數,甚至不增加,這就相當值得。教育部公佈台灣小朋友的近視情況,平均每年增加75度,我們可以估計小朋友畢業後會增加到幾度,因此,視力保健和藥物控制是目前減少近視增加最實際的辦法。

馮介凡醫師表示,小朋友的視力發育黃金時間是七至八歲以前,所以一般在幼稚園大班和國小一年級都有視力檢查,希望在八歲以前能找到弱視的小朋友給予治療。馮介凡醫師也建議家長在小朋友四至五歲左右應開始教導小朋友比視力表以達正確檢查視力。其次,也要請父母不要太緊張學校的視力檢查結果,因為學校是屬於篩檢性質,並不是最後的檢查結果,若有問題,應至醫院眼科做更詳細檢查,才不會窮緊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