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友低蛋白,健康高一點!台灣洗腎率世界排名第一!

台灣地區慢性腎臟病約有一百五十萬名患者,洗腎率也是排名世界第一,主要是因為國人蛋白質攝取量太高,食物口味過重,而且有亂服藥的習慣。對慢性腎臟病患的照護,除避免亂服藥,飲食控制部分也是重要關鍵。

門諾醫院腎臟內科蘇高賓醫師表示,自去年起接下國民健康局委託「腎臟保健機構」,在院內推行病友團體進行衛教。目前已有三百名個案。他指出,過去由於太晚發現,腎臟病友進入洗腎時均需做雙腔導管手術,每名腎友需花費健保十萬;而門諾醫院今年進入洗腎的二十一名病友,在提早衛教後接受動靜脈廔管手術,等於替健保省了兩百二十萬元。因此門諾醫院腎臟病團隊決定將預防醫學的角度提前到控制飲食,希望有效減低腎臟病的發生率及減緩惡化速度。

門諾醫院指出,東部地區腎臟病友年長者佔70%,對於需計算且自行烹調的低蛋白飲食均有困擾,因此,門諾醫院特別針對腎臟病友製作東部第一本『腎臟病低蛋白食譜』,書中除介紹簡易製作的低蛋白飲食,還加入花東地區特有的食材,讓這本食譜兼顧實用與美味。

『腎臟病低蛋白食譜』發表會已於日前舉辦,門諾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總執行長特別頒發感謝狀予協助食譜發表的三國一餐廳。三國一董事長莊文登表示,去年底即開始全面「有機無毒」餐飲,這次與門諾合作,透過營養師的協助瞭解低蛋白飲食,日後對於來觀光的腎臟病友也能提供健康飲食,他認為相當有意義。

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則表示,一旦罹患腎臟病,需依據疾病分期,適量限制蛋白質及低油、低鹽。而熱量攝取也相當重要,由於熱量攝取不足將引起身體組織蛋白質的分解,增加含氮廢物產生,將加速慢性腎臟病惡化。

鍾慧珍營養師指出,其實控制飲食並不難,只要學會方法。這本食譜最大的特色,是將日常食物依蛋白質量分類,有早餐區、一份蛋白質區、自由選擇區及低蛋白點心區等,方便腎友靈活運用。而外食、節慶飲食、素食均有詳盡介紹。食譜內亦針對東部地區特有的食材如「涼拌山苦瓜」、「香酥麵包果」、「檳榔花炒肉絲」等野菜設計食譜,不但方便在地腎友,也讓來到花蓮旅遊的腎友一樣可以享受美食。

腎友會會長陳萬瑞就說,自己是出家人,素食雖已偏清淡,但難免過油、過鹹,現在有食譜就能按圖索驥,實在方便許多。門諾醫院強調,腎臟病飲食的控制,除了病患自己需要注意,也要靠家屬的支持與鼓勵,才能真正地控制病情,並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