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輕女性「貧血」毛病別輕忽,誤把胸悶當心臟問題!

很多人出現胸悶、頭暈與走路會喘等症狀,常誤以為是心臟不好所引起的,而尋求心臟科醫師的診治,許多患者經過長期的治療,症狀改善不多,甚至有些更加劇烈,才發現另有其因。醫師提醒,特別是年齡處於生育年齡之女性民眾,有以上的症狀時,有時可能只是單純的貧血所造成的,以致於心臟功能失常所引起,所以奉勸女性朋友千萬別輕忽貧血這個小問題。

童綜合醫院日前發現有近五位缺鐵性貧血之女性患者,因為長期胸悶、頭暈、走路會喘、並時有呼吸急促等症狀,患者起先均以為是心臟出了問題,但歷經長達半年的治療,以上症狀皆無獲得明顯改善的情況下,遂至童綜合醫院尋求協助,經該院心臟科醫師診治,為單純之貧血所致,建議患者尋求血液科醫師協助。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駿逸表示,這些患者經抽血檢查發現有貧血現象,進一步檢查後,報告顯示患者均罹患了「缺鐵性貧血」,並非心臟病所引起的病況,經使用鐵劑的治療一個月後,患者以上的症狀明顯改善許多,不再有頭暈、胸悶的現象。

陳駿逸醫師呼籲民眾,若有頭暈、胸悶、呼吸急促及暈眩等情形,要考慮的病因不只是心臟科的問題,有時還可能是貧血所引起的。缺鐵性貧血是指缺乏鐵質而造成血紅素的合成有缺陷,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即稱之。持續的缺鐵會影響紅血球的製造,而導致貧血與血氧的供應不足,會使得人體細胞中的能量供應出現問題,產生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蒼白等情況,嚴重者連體力、免疫力也會下降。

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有可能是鐵質長期的流失、鐵質吸收不良,或是懷孕授乳時、以及發育中的小孩,因鐵質的攝取不夠或者是鐵質的需求量增加,在無適當的補充鐵質下所造成的。所以,陳駿逸醫師建議缺鐵性貧血之患者,千萬不要盲目服用鐵劑,一定要確實地找出原因,並加以矯正。

另外缺鐵性貧血之患者平常可以從飲食中多攝取含鐵的豐富食物來補充,如內臟類、蛋黃、魚貝類、菠菜、蘋果、馬鈴薯、花椰菜、葡萄乾、豆類、百香果及堅果類等都含有豐富的鐵質。而飯後不宜立刻飲用咖啡和茶,平時除了注重鐵質的攝取外,亦要注意蛋白質及各種維生素的攝取,特別是維生素C有助於鐵質的吸收。此外,服用鐵劑時不可與牛奶共飲,因為牛奶會抑制鐵質的吸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