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阿斯匹靈也能治療習慣性流產?!解決一子難求的問題!

文�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 王文中醫師

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文中利用常見的解熱鎮痛劑『阿斯匹靈』抗凝血的特性,成功替多位歷經流產經驗的婦女保住腹中胎兒;王文中表示,預備懷孕前三個月開始服用效果最好。

廿八歲的張小姐連續流產四次,且無法確定流產原因,婦科醫師王文中在她懷第五胎前,以低劑量的阿斯匹靈讓她服用,張小姐日前成功產下一名健康的嬰兒,體驗初為人母的喜悅。

阿斯匹靈這種百年老藥被婦產科拿來新用,王文中醫師已成功讓苦於有習慣性流產的婦女順利產下嬰兒;目前有多位不明原因習慣性流產的婦女正嘗試服用阿斯匹靈,解決一子難求的問題。

王文中醫師指出,單一次流產是很常見的,約有五分之一的懷孕會以流產作終。若加上還不知道懷孕就流掉的,有人統計過高到百分之三十。但若是連續發生就不尋常了,這種情形,我們稱為習慣性流產。習慣性流產的原因很多,包括基因、子宮結構、免疫、賀爾蒙等問題。

雖然在一般流產中,胎兒有基因和染色體異常的機會高達百分之六十;但是在習慣性流產中,原因是父母有染色體異常的機會卻不到3%。結構性子宮異常雖然常見,但是很少是真正習慣性流產的原因。賀爾蒙的異常包括黃體素的不足,但是除非黃體期不足十天,不然很難去證明黃體素夠不夠。

王文中醫師指出,因父母染色體異常導致習慣性流產的機率不到三%,不明原因流產佔多數,其中不少婦女是因子宮血流阻塞,以致胚胎無法從母體中獲得足夠養分,而無法發育;因阿斯匹靈具有抗凝血性,可以讓血液更流暢,正好解決胚胎營養不足的問題。

王文中醫師表示,早年臺灣醫學界利用類固醇治療習慣性流產,但易造成母體肥胖、骨質疏鬆等,目前少被採用,現今的婦產科多採用一種抗凝血劑,但昂貴且需天天注射,不如阿斯匹靈來得便宜、方便。

他強調,歐美國家將阿斯匹靈用於治療習慣性流產至少有五年之久,國內則因患者看診習慣而少有人使用;婦女服用劑量和時間需遵照醫生指示,且對阿斯匹靈過敏、準備開刀的婦女或血友病患者不適合用阿斯匹靈治療法。


新聞資料來源:台中大里仁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