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e櫥》認識升糖指數對「健康及糖尿病」的影響?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家醫科 簡武雄主任

一般糖尿病的治療強調運動、藥物及營養三方面。在糖尿病飲食方面著重的是醫療性的營養治療,除了適用於糖尿病患者外,也適合於一般大眾,能促進身體的健康和預防疾病。營養治療建議每日熱量的60%∼70%最好來自碳水化合物和單鍵不飽和脂肪酸。也就是說應該多攝取全穀類、水果、蔬菜、低脂牛奶,也就是低糖低脂的飲食原則,但到底應如何選擇低糖(碳水化合物)則不甚了解。

首先,介紹一種對碳水化合物(醣類)的定量方式也就是所謂的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它的意義就是在標準定量下(一般為50公克)某種食物中碳水化合物造成血糖上升所產生的血糖時間曲線下的面積和標準物質(一般為白麵包或葡萄糖)所產生的血糖時間下面積之比值,也就是建議使用吸收較慢的碳水化合物以減緩飯後高血糖的幅度,換言之,就是盡量避免升糖指數較高或吸收較快的食物。

長期服用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有三種直接效應:(1)較為明顯的是飯後高血糖現象(2)增加游離脂肪酸量(3)反調節荷爾蒙的啟動。

這三者可以共同加重胰臟β細胞之耗竭發生。而反調節荷爾蒙和游離脂肪酸所引發的胰島素阻抗性也會加重β細胞的衰竭。因此長期大量服用高升糖指數食物,當存在有糖尿病的潛在因子,加上不運動的生活習性及肥胖的情況下,就容易引發第二型糖尿病。

當進食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後,血中胰島素會快速增加,使血糖急速下降,因此兩餐間較容易有飢餓感,接著可能會引起過量的進食,所以選擇低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在理論上是有助於糖尿病的治療,其原則不外乎是減緩飯後高血糖的程度和飯後末期低血糖所引起的反調節荷爾蒙和增高的游離脂肪酸,而後兩者更會加重胰島素阻抗性的發生。

近年來,升糖指數已經從僅為規劃糖尿病患者飲食的工具,積極的使用於預防糖尿病、高血脂症及心血管疾病各方面的飲食指標。

下面列舉各種升糖指數食物提供參考:

升糖指數較低者(GI值<40):草莓、水梨、蘋果、蕃茄、葡萄柚、櫻桃、優格、脫脂牛奶、無糖豆漿、全脂牛奶、黃豆、花生、蔬菜等。

升糖指數中間者(GI值40∼54):香蕉、奇異果、葡萄、柳橙、桃子、玉米、甘薯、麵食、糙米、喬麥、山藥、燕麥。

升糖指數較高者(GI值>55):西瓜、荔枝、鳳梨、芒果、冰淇淋、汽水、柳橙汁、法國麵包、白米飯、洋芋片、爆米花、白麵包、葡萄糖、蔗糖、蜂蜜等。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