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智症問題一籮筐,家屬壓力何其多!將啟動記憶門診!

〔案例說明〕

案例一:唉!真煩人!退休後的老爸常常重複發問,同樣問題問了十多遍,而且每天晚上坐在家中客廳嚷著「我要回家」,總想回已經沒人住的彰化老家;這是王先生女兒到本院神經內科記憶特別門診的主訴。

王老先生在經過記憶門診同仁診斷及評估後,發現他有明顯的腦部萎縮,罹患有如美國前總統雷根一樣的阿茲海默氏症。由於短程記憶喪失,無法學習新東西,所以終日活在過去的環境中,住在女兒家中卻以為待在別人家裏;更經常重複問問題,才剛吃午飯又說「還沒吃」。近日甚至多次跑去對鄰居說兒女想害死他,不給他飯吃,其實才吃飽沒多久。他也經常早起整理公事包準備上班,以為自己現在還50歲的正常上班族,總得花一段時間與他溝通、並且帶他到街上走一圈才能讓他了解已退休的事實。

案例二:林小姐34歲,主訴最近記憶明顯變差,做事無法集中,經常忘東忘西。再詳細問診後發現林小姐最近換新工作,工作繁忙及壓力大,造成晚上失眠、焦慮及憂鬱的心理狀態。

經檢查及評估後發現林小姐患有所謂的假性失智症(病人因憂鬱及焦慮造成短暫的記憶力減退),林小姐經過適當治療及日常生活調整後,記憶力完全恢復,正常工作及生活。

案例三:75歲的史先生到市立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記憶特別門診主訴「前一天晚11時當他睡醒時,突然出現記憶力喪失,忘記家中電話、地址,想不出太太名字,但並沒有手腳無力或麻痺等情形」,其病情在第二天早上稍有好轉。

後經記憶門診評估診斷、及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輕度腦中風所造成之「突發性記憶喪失」症狀。經治療後病情有慢慢改善,但記憶力至今尚未完全恢復。

案例四:今年十月初有一位75歲男性病人李先生因最近常懷疑家中有人害他,並懷疑太太有外遇,而由家屬帶來記憶門診求診,除此之外病人在家中最近半年經常忘東忘西,剛吃飽飯又說未吃,半年前開始有走路遲緩及小便失禁的情形。

經神經內科記憶門診評估及診斷後,發現原來病人患有正常腦壓水腦症,造成記憶力減退,小便失禁及?態不穩等問題。部分患有這類疾病的病人其臨床症狀若經神經外科施行腦室腹腔引流管手術後得以改善,以發病後半年內實施手術為佳。但這病患家屬認為病人年紀老邁,尚在考慮是否接受外科手術治療中。

以上的案例在許多人周遭經常發生。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甄瑞興醫師過去十年來治療失智老人的經驗、以及近兩年對國內失智症病患家屬生活壓力的統計數據,發現83.4%的家屬為患者終日活在過去記憶中而煩惱,66%覺得因照顧病患讓平日生活充滿精神壓力,58%感到樣樣事情都很不開心,54.8%為擔憂病患而失眠,21.9%因照顧父母而使自己的婚姻出現問題。

由統計結果得知,失智老人的問題不僅僅只是病人個人的醫療照顧問題,也造成家屬心理壓力及社會負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有鑑於此,目前已成立「失智症醫療照護團隊及記憶特別門診」,更積極成立「失智症病友家屬支持團體」及「多重專業家屬照護技巧訓練班」,早期由仁愛院區神經內科團隊之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心理師及職能治療師同仁負責授課,藉由專業知識與照料技能的耕耘,減輕病患家屬的心理負擔與精神壓力。

根據台灣最近人口報告「65歲老年人口比率又上升至9.24%」,現在台灣老年人口早已突破200萬人,失智老人預估約有十萬人,尤其台北市大安區的老年人口更遠高過全國比率,己達13%,全區約有48,000位65歲以的老人。仁愛院區有鑑於此,特別由翁林仲院長帶領、神經內科甄瑞興醫師負責規劃的「仁愛院區失智症多重專業醫療照護專業團隊及記憶特別門診」已於今年十月間正式成立,提供台北市老人最周全詳盡的服務。

該門診團隊的組織架構分別由仁愛院區內神經內科及精神科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營養師及職能治療師組成,可說是國內少有僅見的失智老人醫療團隊服務。記憶特別門診為求醫療品質,每診限掛20人次,每次門診更安排兩位病人及家屬作全面性評估及分析,病人看病及評估時間全程約需90分鐘,由團隊中各醫療專業人員為病人作完整的診斷及評估分析,但掛號收費仍然比照一般健保,如此高品質的特別門診服務己在市醫仁愛院區呈現,能夠解決任何懷疑自己記憶力有問題的民眾之困擾。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