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以微創傷性「主動脈瘤內套膜支架」治療腹部血管瘤!

台北榮總臨床報告以微創傷性「主動脈瘤內套膜支架」(Endograft)治療腹部主動脈血管瘤取代外科手術,此項治療的優點為病患傷口小,併發症少,手術時間短,住院日縮短,恢復迅速,因此能替國內罹患該症狀的患者提供獨特之高科技醫療服務。

腹部主動脈瘤的成因是腹部動脈血管肌肉層細胞退化造成管壁彈性疲乏,使得血管像氣球般向外鼓漲,病情嚴重時血管撐破造成患者腹內大出血,即令緊急手術死亡率高達五成。目前傳統外科開刀治療為常規手術,但患者必須進行深度麻醉,手術時間長、傷害大。台北榮總心臟內、外科醫療團隊引進「主動脈瘤內套膜支架」治療法,可以改善這些問題,並有效阻隔病變血管瘤,避免瘤體破裂。

腹部主動脈血管瘤好發於六十歲以上之高齡病患,男性的罹患機率是女性的四倍,其中高血壓、糖尿病及抽菸者尤其常見,當患者主動脈管瘤直徑達到四至六公分時,則有隨時破裂大出血的危險。傳統外科治療腹部主動脈瘤雖然成功率可達九成,但病患必須接受深度麻醉及大型剖腹手術,手術時間長,併發症多,且由於傷口疼痛及排氣不順等因素,恢復慢,尤其是高齡或慢性肺部疾病、氣喘及心臟功能不佳的高危險群患者,傳統手術?發症的風險相對提高很多。

台北榮總加護中心周嘉裕主任說明,施行的「主動脈瘤內套膜支架治療法」(Endografting),只要在局部或半身麻醉下,於患者鼠蹊處劃開三公分的小切口,在X光的透視下,即可將「主動脈瘤內套膜支架」植入腹主動脈瘤內,可有效把病變血管瘤阻隔開來,達到治療的效果。此種微創性的手術時間,僅需一小時半到二小時,患者在術後第二、三天即可下床。

不過由於每個病患人體結構的差異,腹部主動脈脈瘤的大小、形狀及彎曲度因人而異,支架必須量身訂做,除了病人的篩選很重要外,植入的技術層面更是必須嚴格。台北榮總過去三年已為六位腹部主動脈瘤患者以套膜支架治療,長期追蹤結果,患者預後良好。在醫療團隊合作下日前又成功完成二例,目前是衛生署唯一核准於國內可實施常規治療腹主動脈瘤套膜支架術的醫療團隊,其成員有心臟內科周嘉裕主任、潘如濱醫師,心臟外科賴曉亭主任、袁明琦醫師。

台北榮總醫療團隊這項技術,並且已獲得國際技術認證,近期將成為台灣推廣此項醫術的訓練中心,協助其他醫療機構發展,國人無需出國就可享受高水準的心臟醫療服務品質,對於此類患者而言實為一大福音。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