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呷補」要有節制,今年冬令進補「素素看」也不錯喔!

文�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 陳正育營養師

冬令進補的食材,常有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及高膽固醇的特性,補得太多,反而會影響健康,其實進補不一定要用肉類,也可以嘗試來一鍋素食的養生藥膳,一樣可以滋補養生。

寒冬中,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吃「羊肉爐」、「薑母鴨」,甚至是「麻辣火鍋」的景象幾乎到處可見,而「全民呷補」似乎已成現代人「打牙祭」的藉口。在過去的農業社會裡,人們為了抵禦寒冬,就攝取較高熱量的食材來進補驅寒。然而,現代人的生活水準提高,平時就已經吃得既豐富又講究了,因此,「呷補」該有所節制。

其實,冬令進補的意義,在於調養生息及改善體質。所以,若想在寒冬中仍然保有健康的生理機能,還是要均衡攝取營養、三餐定時定量,並且注意睡眠要充足,及養成規律的運動。至於那些油膩膩的火鍋及大補湯能免則免,以免大吃大喝之後,血糖、血脂肪、血膽固醇將佔據整個血管!

一般而言,冬令進補的食材往往均符合所謂的「四高」,那就是「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及「高膽固醇」。許多看不見的「危機」也就隱藏在可口的料理中,例如:市售的羊肉爐、麻辣火鍋、薑母鴨,甚至是「十全大補湯」的湯底,幾乎含有大量的油脂及膽固醇。有些湯頭裡甚至放入一些內臟類食材(例如:豬大腸、豬肝、豬腎、雞胗、雞心),還有鴨血、豬血等高膽固醇的食材。一旦食用過量,可能會誘發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肥胖等疾病。

其實,進補的食材不一定要使用肉類。蔬果也一樣可以入菜進補,照樣可以達到滋補養生的效果!不妨在家裡DIY,烹煮一鍋素食的養生藥膳來幫全家人進補一番。所以,改變以往葷食進補的觀念,嘗試以蔬果取代肉類,或許今年的冬令進補,「素素看」也不錯喔!

營養師私房食譜─山藥人參湯(六人份)

材 料:參鬚卅克、黃耆廿克、枸杞廿克、紅棗廿顆、
     老薑四片、山藥三百克、乾豆皮六塊、胡蘿蔔一百克、
     香菜少許、金針菇一把、香菇十二朵。

調味醬:米酒卅西西、鹽適量、香油少許。

作 法:一、香菇洗淨、泡軟後備用。
     二、胡蘿蔔洗淨,切花待用。
     三、將黃耆、紅棗、參鬚放入裝有一千西西水的大碗中,
       將碗放入電鍋中,將外鍋加三分之一杯水,待電鍋跳
       起,即濾掉黃耆渣,其湯汁備用。
     四、於炒菜鍋中放入一匙沙拉油,加入老薑、香菇、金針
       菇、胡蘿蔔放入鍋中略炒,再加藥膳湯汁一起煮沸,
       再放進枸杞、米酒、乾豆皮及山藥,並以少許鹽調味
       ,待山藥煮(熟)爛後即可。
     五、起鍋時,滴入香油,再撒上適量香菜即可上菜。

營養師小叮嚀【誰不適合進補?】

雖說適當的進補可以提升免疫力及調養體質,但是,並非每個人都可以肆無忌憚地進補,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及健康狀況不同,若未慎選進補食材,反而會愈補愈糟糕。

不宜進補的人包括:正在感冒發燒且健康狀況不佳的人;腸胃功能異常,且經常性腹瀉者;患有高血脂症、高膽固醇血症、痛風或腎臟、胰臟、肝臟功能異常的患者。

此外,若有疑問的話,請諮詢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不要貿然進補。
本文作者:陳正育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