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學』被列入第一優先順序嗎?淺談拒學症人格特質!

文�國軍北投醫院主治醫師 李光輝

何謂拒學症?簡單地說,應該是上學困難,已缺課,有情緒問題,家長已知,無其他違反規範行為的學童。茲從幾個方向來探討:

一、發生的年齡:

入小學一年級或入國中一年級較常見,也會發生在轉學的任何年級或者入幼稚園時。

二、可能的原因:

小朋友無法處理與主要照顧者(常為母親、褓姆、負責看顧的親人,如祖父母)之間的分離焦慮。

母親過度保護而導致母子雙方的依賴,相互擔心被拋棄或因分離而導致其中一方意外的產生,兒童認為,自己留在家中,則可防止此種不幸。

學校某些情境,如上課氣氛、同學互動有磨擦或衝突,學童擔心考試失敗、競爭激烈等。

三、學生的特質:

神經質者:學童的懼怕反應,不論生活或心理,僅出現在被迫入學的時候。一般學習及社交生活都正常。

性格異常者:學童的懼怕反應,除出現在被迫上學時,平時也會表現怕生、懼黑、懼獨處的現象。

四、處理的方式:

應以「愈快回校上課」為原則,首先在瞭解個案不去學校的可能原因,若是為與母親分離有無慮反應,可先採取某些代替母親的措施,如小朋友有與母親的合照相片,有母親身上的項鍊。若需母親陪同到校上課,可採漸進式分離的方法來逐漸分開母親與小朋友的距離,如先是在教室陪上課,再退到教室外廊,再退到輔導室而等待小朋友,最後在校門口即與小朋友分開。

學校情境引起的拒學症,先試將引起反應不快的情境(如畏懼的老師、討厭的同學)隔離,再企圖加強小朋友對同樣況的應對能力,如經由團體治療、演劇、角色互換的技巧等。如係於小朋友本身的自信心不足,可經由個別心理治療方式來加強其自信。

新生訓練的方式,除了一般的介紹,針對退縮、內向的同學予以輔導。學校給予同學的期望不要僅放在智育的比較,對於良好的品德、優秀的體能,各項才藝的展現均應予以肯定,或許可去除某些因學校情境引起的拒學症。

五、預後情形:

一半左右的拒學兒童會需要大約一年半以後才會返校,對一個家庭而言是相當地困擾。但也可能是因為難以找到真正的原因,所以會較難以處理。父母求教於輔導機構,可能需給予處理者較多的時間來找尋可能的病因,並且本身須有某些程度的配合及與學校之間溝通處理模式,才可能有效提早拒學兒童返回學校的時間。

拒學症的兒童不同於一般逃學的兒童,強制返校的做法或責罰,可更加重其症狀或造成親子間更大的衝突,處理此種狀況,可謂是相當的棘手。

(個案說明)

一、求助緣起:

小芬是剛進小學一年級的新生,九月一日開學,碰到颱風,停止上課。九月二日上課後,第一節下課時,媽媽接到小芬從學校打來的電話,說覺得頭痛,人不舒服,媽媽馬上趕到學校接小芬去看醫師,內科醫師問診後,建議做了些檢查,但都無異常發現,開藥給小芬服用。九月三日一早起床,小芬向媽媽表示頭又痛,肚子也不舒服,媽媽又帶小芬去看醫師,醫師表示,檢查上大致正常,希望媽媽多與小芬談談。

小芬回家後,吃完藥,很高興地在房間中看漫畫及玩大狗熊,媽媽見小芬玩得開心,自己也很高興,並且中午兩人一起去東區逛百貨公司,吃肯德基炸雞,小芬也向媽媽表示身體應該是好了,媽媽亦希望小芬可以趕快去上學。當天晚上,爸爸特地在小芬睡覺前,講了一個勇敢小紅帽打敗大野狼的故事。

隔天起床,小芬又覺得頭痛,表示不想去上學,媽媽馬上再拿藥給小芬吃,小芬表示不想吃,開始哭了起來,爸爸聞聲趕到房間中,告訴小芬,不上學會影響到自己未來的前途,會被人瞧不起等的話,小芬還在哭,表示人真的不舒服,不能去上課。媽媽覺得小芬說好要上學又沒去,看著爸爸快要生氣的臉,心理是著急又不知所措。

二、會談分析及治療

關係建立:小芬隨著媽媽走進會談室,很高興地問治療者,可不可以到遊戲室玩洋娃娃及拼圖,治療者表示要和小芬一起玩,小芬又希望媽媽也一起來,這樣拼圖才會快些。治療者注意到小芬與媽媽的關係很密切,有什麼事,小芬一定要問媽媽可不可以做,媽媽也欣賞小芬像個有家教的小孩,只是現在不上學,晚上又要和媽媽一起睡,才會睡著。治療者初步判斷小芬應屬於「神經質者」型的拒學兒童,需要處理母女間的分離焦慮。

安穩母心:治療者建議媽媽要先和小芬分床睡,可允許睡前稍微陪小芬五分鐘後即離開。並且帶者小芬到照相館合照相片一張,放在小芬床頭及身上,隔天即和小芬一起出門往學校方向走,不用理會小芬的哭鬧,並且可先約定站在校門口,一起看同學入校門。

應付危機:小芬第二次離開會談室,認為沒有和媽媽睡,晚上會睡不著,害怕有東西會找上門,要求治療者同意媽媽要陪小芬一起睡。治療者提出「上學優先 」的交換條件,小芬仍堅持自己的想法,最後,治療者及媽媽與小芬訂立契約,內容以「媽媽陪著小芬到睡著為止」,小芬則答應若有擔心害怕,不會馬上回家,而留在學校保健室中,亦不會打電話召請母親。

三、治療結果:

前後經過連續六天的會談及以「漸進式」的方法來協助母女強烈聯結的鬆開與減輕小芬擔心害怕學校的程度,小芬終於在父母和緩的堅持下,再度返校。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