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學新知發表》神經外科的新一代利器:神經內視鏡!

文�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吳芳峻

神經內視鏡手術是目前國內外各大醫院神經外科爭相發展的重點之一,它除了能讓手術視野清楚以增加手術安全性之外,同時更具備了傷口小、低侵入性、住院時間短等特點,故而形成一股新興的潮流,廣泛運用於腦部、脊椎、手汗症、腕隧道症候群等領域;但相較於其他同為外科系的科別,如一般外科的腹腔鏡手術,或者是泌尿科的後腹腔手術等,皆可應用充氣來創造手術操作空間,但由於充氣會把神經壓壞,在腦或其他神經系統可就不能這樣做,因此在種種發展條件必須較其他器官要求更為嚴謹和安全的情況下,內視鏡手術在神經外科的應用上起步相對就慢很多。

奇美醫院的神經內視鏡發展約是從八年前開始,是使用於腕隧道症候群這項病症上,在內視鏡的幫助下,將壓迫神經的韌帶切開,患者可獲得相當好的療效。而近年來由於科技進步,器械的設計更為精良,可供應用於腦部手術的內視鏡種類大為增加。自2002年起,奇美醫院神經外科吳芳峻醫師開始起步全力發展應用內視鏡於腦下垂體腫瘤的摘除手術,相較於傳統的顯微手術,它不僅傷口更小,手術後鼻子內不須再置放暫時性的整型管,也不會讓鼻子腫成一顆大蓮霧,而且很快就可以出院。在轉往柳營院區之後,吳醫師進一步使用習自日本名古屋藤田保健醫科大學的新式內視鏡手法,較過去兩年間的進步,可說是更上層樓,現在他的病患手術後的住院天數是三天,不僅視野更加清朗,併發症幾乎沒有,病患都相當的滿意,這項成果與其他國外的資料相比,可說是毫不遜色,目前在南台灣,奇美醫院可說是該項手術的先驅與佼佼者。

第二項成功發展於柳營奇美醫院的神經內視鏡手術是使用內視鏡於腰椎的椎間盤切除手術,它與前述的腦下垂體腫瘤摘除手術相同,具有傷口小(約二點三公分)、術後疼痛程度低、住院時間短,以及能完整移除突出之椎間盤等優點。最近有一位來自北港的患者,家屬在術前持相當保留的態度,在吳醫師詳盡的解釋之後接受了這項手術,不但術後隔天患者就完全感覺不到手術前的痛苦,他的兒子在看到僅僅二點三公分的傷口時,更是驚訝的感佩有加,手術後兩個禮拜回診,已經能行動自如,病患及家屬對吳醫師及柳營奇美醫院都十分感謝。

近年來除了神經內視鏡外,另一項相當熱門的研究開發話題是微創式的神經外科手術;簡單的說,它是一種應用各種方法或器械,將手術對病人的影響降至最低,這其中包含了傷口小,以及低程度的手術創傷。在國外,有著各種新式的導航和術中影像等輔助儀器,而在國內,由於醫療及健保給付偏低以及醫院支持發展意願的不同,要醫院購置這樣昂貴的儀器是有相當程度的困難,因此為彌補這樣的缺憾,吳醫師在2004年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在首區一指的Rhoton教授神經解剖實驗室學習,在該趟的學習旅程中,吳醫師不僅學到完整的腦部結構及手術技巧,Rhoton教授在觀看過吳醫師的手法後,除了讚揚他的穩定和細膩,更親自傳授面對困難手術時該有的平靜與心法,這些心得,對日後的臨床工作助益匪淺,也無形中造福無數的患者。

吳醫師將這所有的觀念融合之後,已於柳營奇美醫院初步完成不少新式手術技巧,包含出血性腦中風的內視鏡治療以完全移除腦中血塊、單純腦水囊的開通以治療因其所引起之腦性高血壓、輔助應用於顱內血管瘤夾除手術,以及針對三叉神經痛使用內視鏡來進行減壓手術等種種原先應用於傳統神經外科顯微手術的項目,期望藉著微創概念以及內視鏡的優點,創造對病患有利的恢復快、住院時間短、滿意度高等優勢;同時也由於柳營奇美醫院是一所致力於癌症教學研究與治療的醫院,吳醫師已開始起步於各項移除或診斷腦瘤之內視鏡手術,過些時日,相信可以帶來輝煌的成果。

使用內視鏡來進行手術必然是未來神經外科的趨勢,而能對整個神經系統的解剖位置有著相當完整而清楚的手術醫師,加上能正確熟練的使用內視鏡器械 ,這樣兩者相輔相成,就可將手術達到完美的境界。


新聞資料來源:柳營奇美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