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洗腎』就像吃嗎啡,吃一次之後就要一輩子吃下去…?

文�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張宗興

「尿毒症」是腎臟功能完全喪失後,由於無法排泄體內所累積的廢物,以及缺乏正常腎臟所製造的物質(如紅血球生成素、活性維他命D3等),而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因為尿毒對全身器官均有影響,故其症狀繁多,典型的包括全身不適、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貧血、水腫、皮膚癢、膚色變深、骨骼變型及呼吸中有尿味等,嚴重時病人會呼吸困難、心律不整、癲癇發作、意識混淆、昏迷,最後死亡。

一九六○年以前,血液透析(即洗腎)尚未普及,上述的過程就如同一條「不歸路」,而醫護人員也只能束手無策,但是透析技術與腎臟移植經過三十年的發展與改進後,現在「尿毒症」已非絕症,而洗腎或換腎就是病人「新生」的開始。

洗腎與換腎?尿毒症病人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我有需要洗腎嗎?能不能吃藥控制就好?」一般腎臟科醫師認為需要洗腎的狀況多是性命攸關,綜合來說有下列幾項:一、尿素氮(BUN)大於一百、肌酸酐(Cr)大於八;二、病人體內積水過多;三、高鉀血症,血清鉀超過七;四、嚴重的酸血症;五、心包膜炎或積水;六、有昏迷、抽搐等神經系統症狀;七、嚴重的噁心、嘔吐;八、有其他尿毒症狀時。

所以BUN和Cr的升高只是洗腎的指標之一,更重要的是病人本身的症狀,因為每個人對尿毒的容忍力不一樣,有些人BUN二百仍然作息正常,有些人BUN七十卻已痛苦難耐。因此根據病人個別的狀況給予適當的治療,乃是腎臟科醫師須多加斟酌的。

「洗腎就像吃嗎啡,吃一次以後就要一輩子吃下去。」這是尿毒病人中最容易以訛傳訛的話。實際上慢性腎衰竭的病人,其腎臟多已萎縮(有時體積不到正常人的八分之一),等到尿毒症狀發作時,殘餘腎功能多已是每分鐘小於十毫升(正常人每分鐘一百二十毫升),也就是向主人抗議自己再也撐不下去了,因此這時候洗腎只是代替原本已無功能的腎臟工作而已,是一種代替性的療法,而非如毒癮般愈陷愈深。而病人之所以願意長期接受洗腎治療,乃是他們知道洗腎能回復他們的健康,讓他們正常的工作與娛樂。

其實目前最普遍的腎臟代替治療有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洗肚子)及腎臟移植(換腎)。這三種治療是互補的,可以視病人的狀況任選一種,也可以在其中一種失敗時選擇另外一種。

國內一般最常用的血液透析,是利用動靜脈 管的血流來清除尿毒,但若病人沒有適當的血管,年紀太老或太小,心臟功能不穩定或糖尿病患等,則用腹膜透析較適合;另外,若是患者很年輕(最好小於五十歲),則腎臟移植也是個很好的選擇,因為洗腎通常只能達到正常腎功能的十分之一,所以病人的生理狀態仍不能百分之百正常(如皮膚癢,就是洗腎病人最難纏的問題之一),若換腎能成功,則病人恢復病前的健康狀況不成問題。

在國內,換腎的成功率雖高,但也有其限制有待克服,諸如捐腎者太少,需要久等;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會有副作用產生;會有急慢性排斥的發生,有時須取掉移植腎,回復洗腎生涯。所以凡事沒有十全十美的,患者唯有依照個別情況,並相信醫師的指導,相互配合,才能找出最合適自己的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新光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