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腸直腸癌高居國人罹癌第三名!全亞病例快速增加中!

以渾厚陽剛的歌聲唱出「如果能夠,把自己放在你左右…」一炮而紅的金鐘歌王楊烈,日前因腹痛與腹瀉不停長達二個月赴醫檢查後赫然發現原來已罹患大腸直腸癌,曾唱紅的歌詞現在似乎就成了他最大的期盼。其實國人在多油、多肉與多脂的飲食西化改變下,近年來大腸直腸癌已躍居國人男性及女性常見癌症的第三名,而根據學者研究指出,全亞洲更可能是大腸直腸癌病例增加速度最快的區域,不過醫師也表示,大腸直腸癌若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其痊癒率極高。

光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李彥志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原本就高居美國人罹癌排名的第二名,平均美國約每五個家庭就有一人有大腸癌,因此國人在飲食西化及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脂肪下,更可能會促使大腸癌產生。所幸,大腸直腸癌如果於病發早期及時發現,利用手術切除病灶,患者的痊癒率極高。」

根據醫學研究,約百分之九十的大腸癌是由大腸瘜肉癌變而來,而大腸黏膜異常進而產生瘜肉需經過十年的時間,瘜肉再生長到成為造成大腸癌症的腫瘤又約需經過五年時間,所以,雖然大腸直腸癌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痊癒率高,但由於當患者感到嚴重腹脹與腹痛時,往往腫瘤已造成腸道阻塞,因此很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

光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李彥志醫師特別指出:「大腸直腸癌會出現腹痛、血便、大便習慣異常如腹瀉或便秘等症狀,因此民眾一發現身體有異時千萬別輕忽,應及時讓專業醫師診察確認病因與提供適當醫治。如日前有一位年過八十歲的阿公,因近來有血便且大便出現比較細的異常現象,加上肚子脹氣引發腹痛而前來門診,經大腸直腸鏡檢查後發現乙狀結腸處有一腫瘤,在經過手術切除腫瘤後所幸未出現淋巴轉移現象,術後一星期就已痊癒可以出院休養。」此外這次金鐘歌王楊烈出現血便時一度誤以為是痔瘡所引起而延誤就醫時間,因此醫師也特別強調,痔瘡引起的血便血色是成鮮紅色,而大腸癌所引起的血便通常較暗紅,民眾應多加注意。

此外藉由糞便潛血反應檢測與接受軟式乙狀結腸鏡大腸直腸鏡檢查的大腸直腸癌篩檢,更是早期發現與治療的最佳方法,尤其年過五十歲的民眾更應該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如日前光田綜合醫院配合台中縣衛生局癌症防治計畫,提供五十歲以上民眾進行大腸直腸癌免費篩檢活動中,就有兩名民眾及時發現大腸瘜肉上有早期癌產生,經過大腸鏡瘜肉切除手術切除後已痊癒。

俗話說的好:「預防總勝於治療!」光田綜合醫院李彥志醫師也特別建議:「其實民眾只要多吃高纖維的新鮮蔬果、少攝取高脂肪的食物、戒菸戒酒、加上適度運動、與保持正常大便習慣,且定期接受篩檢,就可以輕鬆遠離大腸直腸癌的威脅。」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