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剩餘(過期)藥品如何回收處理?

您好!
請問目前台灣有沒有回收點,回收民眾平日看診沒有吃完的藥品?
因為我有存放很多看病後之吃剩的藥,想到丟掉,
但不知會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因此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苦惱的市民啊!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林青穀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 林青穀

目前台灣有沒有回收藥品,民眾平日看診沒有吃完的藥品?或許可如同管制藥品局將過期管制藥銷毀方式,磨成粉加水掉到。建議網友:通常醫師會建議吃幾天藥就是依據病程療程,勿自行停藥或逛醫院拿更多不必要的藥。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長庚醫院急診科、家醫科主治醫師 陳進明

過期藥物應如何處理?這是一個有趣,而且實際的問題。要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必須先了解幾件事。

第一,藥物接觸人體的方式有幾種,有口服,有吸入,有由黏膜(如陰道或肛門),有皮膚(貼片或是藥膏)等方式。

第二,口服藥物如何造成傷害,造成口、食道、消化道,肝臟與腎臟(代謝)等傷害。這類藥品,通常具有腐蝕性,或者其代謝產物具有肝臟或腎臟毒性。即然可以口服,代表腐蝕性低,至於肝腎毒性,則因藥物而異。

第三,吸入性藥物如何傷害,口、鼻,氣管與肺部。同樣這類藥物必然具有刺激性或腐蝕性。

第四,過期藥物多半是少數,也許有人會儲量到一個月到數個月,那些量仍然是很少。溶於水後,其濃度相當的低,對人體的傷害,是相當的少。

第五,對環境的傷害呢?這個資料目前仍沒有具體的資料,但我們若擔心這個問題時,可能更要考慮的是在藥廠製造藥物時的中間產物,或所用到的一些緩衝劑或是調配劑等,其毒性可能是更大的。

第六,有沒有必要設立回收站,集體銷毀。以目前的狀況,應該是不需要,除非有大量的藥物,如安非他命或是FM2等,需要額外處置外,只要沖入馬桶或是洗手?即可。

第七,最重的一件事是,就像自助餐取食物一般,吃得下多少取多少。藥物遇有一項特性,尤其是抗生素,他的治療是講究療程,最好是將一個療程完成,否則會造成抗藥性,則未蒙其利先得其害。

過期藥物,目前仍然建議丟棄或是沖水。更重要不要屯積藥物。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高雄市新興區家佳診所院長 黃光輝

可以問問當地的衛生局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

在哪裡取藥...則可送回哪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