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腸子也會「中風」高齡人口為危險群,隨時有奪命之虞!

台中市一名九十三歲老翁,某天早晨洗腎過後即腹痛不已,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判斷為缺血性腸壞死,即俗稱的腸中風。經過兩度開刀,他切掉了一百公分的腸子,重建了腸道,並安然度過敗血性休克期之後,日前已平安歡喜的出院。急症暨外傷中心主治醫師葉俊杰說,將人瑞從鬼門關前拉回來的機會並不常見,醫護人員因而特別有成就感。

葉俊杰醫師指出,老人家或是有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四肢周邊血液循環不良者,還有長期洗腎的人,腸子血管比較容易塞住。情況發生時,腸壁得不到足夠的營養與氧氣,很快就會壞死,並且惡化成敗血性休克,隨時有奪命之虞。就像這名老翁送進急診,醫師判斷可能為腸中風時,立刻進行剖腹手術,結果肚子一打開,果真腸子黑了一大半。

只要動作再慢一點,黑掉的腸子就會腐爛,腹膜炎和敗血性休克必定接踵而至。葉俊杰醫師說,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必須先切掉一百公分變黑的腸子,四十八小時後再度剖腹探查,確定出現缺血斑的腸道是否繼續惡化。好在第二階段證實沒有更多腸道壞死,醫師終能放心的將剩餘二百多公分的腸道重建完畢。這段期間,依據全球最新治療敗血症原則,醫護人員嚴密控制病患的血糖,持續進行血液透析等,終於讓老人家躲過感染風暴。另一方面,九旬高齡也是一大挑戰,好在團隊經驗豐富,終能逐步化解危機。

造成腸中風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動脈粥狀硬化。硬化的動脈會變窄,哪天因為某種關係,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譬如脫水或洗腎使血壓變得不穩定時,血栓就可能突然形成。血栓有可能發生在腦部、手腳或腸道,若出現在腸道,便會導致腸壁壞死。

葉俊杰醫師建議高危險群,要預防動脈粥狀硬化,飲食控制非常重要,應該少油多蔬果。另外還要多多運動,注意血糖與血壓。如果發生不明原因的腹痛,千萬要迅速求醫,免得缺血性腹痛一發不可收拾。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