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他,竟然有四條輸尿管!其子女發生的機會為常人六倍!

一名35歲男性,因左側腰痛求診,經檢查發現左側有腎臟結石及輸尿管結石。更令人覺得驚奇的是,他竟然有四條輸尿管,這名患者左右兩側腎臟各有兩條輸尿管,也就是所謂的『重複性輸尿管』。

何謂重複性輸尿管?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蔡培斌表示,一般來說,正常人的腎臟左右應該各只有一條輸尿管,將尿液自腎臟輸送到膀胱。『重複性輸尿管』是指一個腎臟連接到兩條或兩條以上的輸尿管。蔡培斌進一步說明,重複性輸尿管可分為完全性(兩條無交會)與不完全性(兩條交會呈Y型),是一種泌尿道發育過程中的變異,臨床上並不少見。發生機率約一千人中有八人,男女比為一比二。此外,臨床上,罹患單側重複性輸尿管的機率較雙側重複性輸尿管高,為六比一。

重複性輸尿管患者,其子女將來發生的機率提高!蔡培斌指出,重複性輸尿管為一顯性遺傳,其子女發生重複性輸尿管的機會增加,可為一般人的六倍。

重複性輸尿管可能的影響?蔡培斌表示,由於重複性輸尿管易合併有尿液迴流,故導致尿路感染、腎水腫、結石的機會增加。也容易有輸尿管膨出及異位性輸尿管的問題發生。但有此種變異的民眾本身常不自知,而是在發生泌尿系統疾病時,經靜脈腎盂攝影檢查時,才得知自己比別人多了一條輸尿管。

重複性輸尿管需不需要治療?蔡培斌進一步說明,重複性輸尿管只是一種發育上的變異情形,本身並不是疾病,但由於容易有尿液迴流、輸尿管膨出及異位性輸尿管的問題,是故如果合併出現有尿路結石、尿路感染、腎水腫…等泌尿道系統疾病時,即應儘速找泌尿科專科醫師檢查與治療。

最後,蔡培斌主任表示,臨床上發生重覆性輸尿管案例,特別是身體兩側同時擁有兩條輸尿管的情形並不少見,只是民眾常不自知,也不知自身罹患泌尿系統疾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因為是一顯性遺傳,因此有家族史又合併有尿路感染、尿路結石、腎水腫…等泌尿到系統問題時,建議進一步尋求泌尿科專科醫師診斷治療,以免造成下半身的遺撼。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