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當使用電暖器易引發皮膚病,距離保持30公分以上!

這幾天大陸冷氣強烈團來襲,天氣冷颼颼,為了禦寒電暖器及電暖爐紛紛出籠,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使用電暖器時首重安全外,勿直接照射皮膚過久,以免引發「灼熱性紅斑」;且電暖器與人體的距離要保持30公分以上,以測安全。

冬天的天氣濕冷,容易引起全身或是局部的皮膚乾燥,皮膚的皮脂腺分泌及角質層的保濕功能亦會降低,使得皮膚變得敏感容易發癢,加上嚴寒的天氣民眾習慣使用電暖器或電暖爐取暖,更易促使皮膚嚴重乾燥,及引起皮膚病。童綜合醫院皮膚科甯中柱醫師表示,使用電暖器時,環境會更加乾燥,皮膚長期曝露在高於體表溫度的環境中,直射皮膚過久會產生「灼熱性紅斑」,形成皮膚表面有棕色或深色的斑塊,不可不加以注意。

甯中柱指出,民眾使用電暖器取暖時,最好距離30公分以上,並避免直射皮膚過久以免皮膚產生病變;睡覺時最好不用使用它,免得不小心棉被碰觸到電暖器引起火災而危害生命。皮膚隨著季節的變化需不同保養,冬天皮膚腺的分泌較少,此時需要藉由保濕乳液加強皮膚的保濕,避免因乾燥引起皮膚的不適,皮膚缺乏油脂易造成乾癢,一直抓的後果可能導致皮膚破皮而引起皮膚炎。因此,使用暖呼呼的電暖器務必加強皮膚的保濕度,以預防皮膚病的產生。

到了寒冬或是在空氣濕度不足使用電暖器,導致皮膚不適與發癢情況加遽,甯中柱建議民眾使用電暖器,可在室內擺一杯水以維持環境空氣中的濕度,而皮膚保養可在沐浴後塗擦凡士林或保濕乳液。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