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素食讓身體更健康!醫師提倡「食素者」七大保健利多!

文�長庚醫院內科部 鄭惠信醫師

每逢內科部迎新、送舊及忘年會時,總有一桌「素食」,桌上鮮明的標記,令人內心有一股暖流,不論吃的是何方菜餚,每一分子皆變成了最佳的健康養分。首先感謝內科部的大家長主任、負責的總醫師,以及美麗的秘書小姐們,百忙之中不忘關愛內科部素食的少數成員,所以以一份感恩的心,應總編之邀稿提筆來寫「食素」的心得。

素食的心境

無論吃葷、吃素、吃藥都一樣,心境感受最重要。所以餐廳的環境常講求優雅及景觀,要讓進食的人心胸開朗。當心情愉快時,東西不一定吃得很多,每一點皆可吸收成健康的養分。相反的,若鬱卒、痛苦或生氣時,即使山珍海味、高檔料理入口,食物可經化學變化,變成不利健康的毒素。

由此可知,醫師處方要發揮效能,病患的心境不得不加以重視(減肥除外)。再者,草原上的牛、羊、馬、大象、鹿、駱駝…等,皆為吃素的動物,仍可以長得很高大,提供高鈣牛奶、耕田、扛重物、當耐勞的交通工具及打仗、賽馬、製皮革…等等,對人類的貢獻頗大,不因吃素而被淘汰。牠們對人類無所求,而能以平靜的心吃地球上唯一能利用太陽能的有機體(植物)來茁壯長大,擔當地球上食物鏈之要角,可說是人類的宇宙好友。

茹素的動機

許多人的觀念總以為吃齋就是素食,不吃肉類,但不知不吃肉類的意義何在。因為因果論、養生防癌觀,其實都是言之有理。但在營養均衡的理論上,吃素應該有更積極的「健康提升」意義。

回想起我個人素齋之初,係因先父的過世使然,父親是一位努力不懈的外科醫師,39歲那年得胰臟癌離我們而去。由於我們子女皆有可能遺傳父親癌症不好的基因,吃素的道理是不殺生,化動物為朋友的慈悲理念,不再吃動物的屍體,所以全家開始茹素,由祖母、母親到我們子女。

長年素食的心得,讓我在不斷地體悟中,練就了對素食的篤定和堅信。從國內吃素人口的稀少,到機構內茹素者是弱勢族群,而至今街道上許多素食館、素食團體,以及海內外朋友們彼此切磋、互相學習美味佳餚,令人感到萬般欣喜。

素食者的七大健康利多

一、素食可以安定神經系統:

一般而言,素食常用的五穀類、硬殼果、蔬菜、水果,包括足夠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植物油、礦物質和維他命,都是各種身體必需的養分。素食可建造人體的組織,也可維護修補,並產生熱量,供給人體體能,使人的血液鹼性化,不使它危害地酸性化,並富有維他命,又能安定神經系統。

以國內出產的甘薯為例,每一百公克(不到三兩)重,即含有五千國際單位的維他命A。就是普通的蕃薯每一百公克所含的維他命A,也在一千國際單位以上。紅蘿蔔含有四千,木瓜三千,值得一提的是香蕉,被專家視為一種較為寶貴的食物,尤其是它可以立即供給熱能。再加上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植物性脂肪、磷、鐵、維他命A、B1、B2、B12,並有各種鹼性鹽及水份,也是許多民眾茹素的營養。

因此,素食成分以這些維生素居多,當然可以安定人們的神經。

二、素食者的耐力較佳:

根據文獻指出,素食者比肉食者更能承受長時間的辛苦工作,這種耐力的對比將近三倍;而從疲勞恢復完全體能的時間,素食者約為肉食者的五分之一,這是醫學家對各項運動員和勞動工人所做的調查結論。

翻開世界運動界的歷史,在游泳、籃球、足球、舉重、拳擊、摔角、競走、馬拉松長程賽跑、自行車比賽等各項世界冠軍紀錄中,有些是由素食運動員創下和保持的。這些素食運動員遠超越肉食運動員的爆發力、持久力和體能,都讓運動醫學家們找到了證據。

三、素食營養較豐富:

蛋白質在許多素食品中,含量比肉類的蛋白質更高。譬如黃豆含百分之四十的蛋白質,比肉類含百分之二十蛋白質足足高出一倍。有些堅果、種子、豆類也含百分之三十蛋白質。人體需要的蛋白質是由八種胺基酸組成的,這八種完整的組合,可以從同時吃兩樣以上的素食品(如米和豆)的搭配中獲得。

其他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和維他命(除了維他命B12須從牛乳乳酪補足外),在水果和蔬菜中也都應有盡有;再加上豐富的纖維質,可以幫助消化和排泄。所以,素食是比肉食更具營養價值的飲食,而沒有肉食中一切有害健康的物質,可以說素食是遠離疾病、狂牛症、保持健康、延年益壽的選擇。

四、素食者長壽三至六年:

根據醫學專家研究,素食者比葷食者更能長壽。巴基斯坦北部居民,和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都是原始素食主義族群,平均壽命高。佛教的高僧,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會教友,也因素食而享高壽。根據最近一項研究顯示,美國加州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男性教友,比加州男性平均壽命長六年二個月;女性相比則平均壽命長三年又七個月,這都是素食者較為長命的最佳證據。

五、素食者血脂較低:

素食者血液中所含的膽固醇比肉食者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如果太多,則往往易造成高血壓、血管阻塞、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等。二次大戰期間,許多北歐人士被迫吃素,結果發現全國人民心臟病罹患率大為減低。他們一旦改食肉類,心臟病罹患率又提高了。近年來,臨床上高血脂症病患增加許多,有些病患改吃素食,可見有人怕血脂高,所以素食再受歡迎。

六、素食可以防癌:

有些癌症和肉食息息相關,尤其是大腸癌,因素食中含有大量纖維素,能刺激腸蠕動加快,利於通便,使體內有害物質即時排出,降低了有害物質對腸壁的刺激損害。據美國研究資料顯示,素食者比肉食者癌症發病率低百分二十至四十,再加上胃癌、肺癌、肝癌等和食物毒素有關,素食真的可以延緩癌細胞的變化。

七、素食可減少慢性病:

素食對慢性病如:腎功能不全的腎臟病患者來講,具有能讓腎臟「休息」的作用,既可減輕腎臟負擔,又不減少蛋白質的攝入量。文獻上也有素食可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報告,再加上素食能提高免疫力,自然對慢性病的減少有顯著的作用。

食素方法要正確

總之,藉素食保健,方法必須正確,亦應注意補充維他命B12、鈣、鎂、鐵,和其他礦物質的吸收;不能偏食,宜採用低脂素食,勿高脂素食;少吃油炸素食。發霉的素食不能吃,如花生、玉米、米、麥等食物容易感染黴菌而長霉,有些黴菌會釋出黃麴毒素B1,是致癌物,與肝癌有關;為了安全,凡是發霉的食物,一律不吃才是上策。也不能將植物蛋白質煎焦、烤焦;應選用不含農藥的素食,且縮短烹調時間,降低烹調溫度為原則。

所以素食與健康歸納起來有六大益處,可裨益民生:(1)可避免動脈硬化;(2)減少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或腦中風的機會;(3)低脂、高纖有助消化;(4)較不易肥胖;(5)植物一般為含陽氣的東西,較具抗氧化、防癌功能,可降低癌細胞之爆發與蔓延;(6)自然飲食,可延年益壽;清心寡慾、菜根香。


本文原刊自長庚醫院內科部第二十三期學術藝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