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的孩子沒反應、注意力不集中?談聽力保健與助聽器!

文�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劉殿楨

您是否感覺到聽別人講話愈來愈吃力?常常需要請對方重覆呢?您是否感到當週圍環境中有噪音時,溝通能力就大大地降低了呢?電視的音量是否愈開愈大?或是家中的小孩常常叫他沒反應、注意力不集中呢?以上的情形很可能是聽力有問題所引起,必需到大醫院的耳鼻喉科去接受聽力檢查。

聽力障礙一般分為傳導型感音型混合型三種。所謂傳導型指的是聲音無法正常地經由外耳及中耳傳至內耳。會引起傳導型聽障的是中耳及外耳的疾病,如:中耳炎、小耳症、耳骨硬化症等。至於感音型則是外耳及中耳等聲音的傳導路徑正常,但內耳的毛細胞有病變,以致無法接收與解析聲音的訊息。

造成感音型聽障的原因很多,常見的如先天性聽障、老年性聽障、突發性耳聾、美尼爾式症等。混合型就是傳導(外、中耳)與接收(內耳)皆不佳的狀況。臨床上要分別這三種聽障的型態十分容易,患者只要接受耳鏡檢查及簡單的純音聽力檢查,即可知道聽障的種類、嚴重程度及可能造成的原因。

聽力障礙要如何治療呢?一般傳導型聽障可以用藥物、手術或植入型骨導式助聽器治療,效果多半不錯。但感音型聽障的患者就沒那麼幸運了,除了少數疾病之外,大多數的感音型聽障是無法用藥物或手術治療多。他們多要借助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來幫助溝通。在臨床上,超過90%的聽障患者是屬於感音型的,因此助聽器在聽障者復健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助聽器的選配是一門專業,多由耳鼻喉科醫師與專業聽力師或選配師完成。助聽器的購買也和買一般電器不同,它必須考慮每個人的聽力損失程度、日常生活聽覺需要等不同的因素來做選擇。因此選擇有專業能力、熱心服務的廠商就十分重要。當然此專業在此絕對不可能一一寫出,以下僅就一些常見的問題,給助聽器配戴者一些建議:

一、適當的期待:助聽器,顧名思義,是幫助溝通。不可能戴上以後就百分百恢復原來的聽力。

二、不要太早放棄:使用任何新的機器,都必須花點時間適應,讓大腦習慣新的訊息。不要因為剛開始戴時有雜音、不清楚就放棄使用。

三、原則上儘量雙耳配戴:在經濟許可的範圍下,雙耳配戴效果較佳,當然也有少數的例外。

四、最後還是要強調,選擇具專業、熱心的醫師和廠商。因為助聽器不是一配就沒事了,還有許多後續的維修或調整,才能讓它保持在最佳狀態。

總而言之,有了聽力障礙先不用驚慌,經過耳鼻喉科醫師的專業診斷確定病因,總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溝通,進而減少日常生活的不便,增進生活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公館院區社區健康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