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閉症另一章:「亞斯柏格症」近半數從未被診斷出來!

文�新竹醫院精神科 陳麗卿醫師

一位國小五年級男童,因人際關係不佳,由母親帶至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精神科就診,男童母親表示,男童相當堅持自已的原則,例如有人不小心碰到他,已向其道歉,他還是會立即回打回去,情緒反彈大。此外,好惡分明,他討厭胖子,對於他不喜歡的人常會嗤之以鼻,且明顯表現出來他的厭惡,故導致人際關係不佳,家長對他的行為極度困擾,因此尋求醫療協助。

陳麗卿醫師表示,上述案例為「亞斯柏格症」,此症主要症狀為情緒控制很不好、人際互動容易有衝突。此症臨床上有三大特徵:

一、語言功能正常,但言談冗長、音調缺乏變化,
  而且內容偏好他自己所關注焦點。
二、人際、社會互動障礙,因此而有強烈的情緒反應。
三、偏執、強烈的個人興趣,對他所感興趣之事物,
  會極度專注、投入大量精力。


亞斯柏格症一向被列為高功能自閉症(High function Autism簡稱HFA)之一種變異型,但近年之研究試著再去區分二者之差別,根據研究,亞斯柏格症之語文智商較高,平均98,高功能自閉症之語文智商平均77。亞斯柏格症之語言發展未有遲緩,也較有能力及興趣去參與社會互動,但是多半有動作笨拙的問題。

亞斯柏格症盛行率約千分之3.6,是自閉症的5倍,男生較女生多,約2.3:1。因發展上似乎正常,常較晚才被診斷,大約有一半從未被診斷出來。

陳麗卿醫師表示,亞斯柏格症在治療上並無根治的方法,教導個案、促進個案學習人際互動、觀察情境、同理他人的能力,是目前認為對此症有效的幫忙。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