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家人傷透的腦筋?關懷+支持=老年「憂鬱」不上身!

您家中的老人家是否常常抱怨身體不適,要求家人帶他到醫院就診,但是經過多次檢查,卻仍不知問題所在,傷透家人的腦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您,有些老人不一定是罹患身體上的疾病,而有可能是老年憂鬱症等心理方面的問題。

經研究推估,國內65歲以上的老人有憂鬱症的比率約佔老年人口的12%至20%,是老年人常見的精神疾病之一,但受到關注或治療的比例可能不到三分之一;然而老人家一旦有憂鬱症狀,不論輕重,不只影響其生活品質,也可能會造成家人及社會龐大的負荷。

老年憂鬱症的臨床診斷遠比一般成人更為困難;促發老年憂鬱的因素可能包括:退休後人際活動減少、社經地位消失、兒女離開家庭、親友逐漸凋零,再加上身體機能衰退,疾病較多,就容易導致自尊及自信減低,生活上缺乏積極的目標。老人常陳訴身體症狀,而忽略情緒症狀,例如胸悶氣促、腸胃不適、腰痠背痛、頭痛暈眩、倦怠無力等;而情緒困擾多以焦慮、緊張及易怒等表現,如未仔細詢問心理症狀,經常被誤診為內外科的疾病。

臺北市民可以多利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憂鬱症共同照護網的認證診所,及各精神醫療院所,讓老人家接受更完善的身心醫療評估與照護,另外照顧患者的家人,也可能面臨心理壓力,衛生局提醒可以善用目前位於10區健康服務中心的社區心理諮商服務來提供自己心理支持與諮詢。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