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心口腔保健,拒絕檳榔誘惑,遠離可怕的口腔癌症!

口腔癌是相當可怕的惡性疾病,侵患口腔、顏面部,造成病患的飲食困難、顏面畸型,病患往往無法回到社會工作,形成家庭及社會的嚴重負擔。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自民國八十一年以後口腔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節節上升超過了鼻咽癌,已成為國人頭頸部癌症的第一位。

不僅罹病平均年齡下降,而且每年發現的新病例及死亡人數都已超過千人。而口腔癌的發生和嚼檳榔、抽煙、喝酒息息相關,統計90%以上的口腔癌病人有嚼檳榔的習慣,所以,檳榔族們千萬不能輕忽啊!

什麼是口腔癌?

口腔癌其實是泛指口腔裡的惡性腫瘤。大部分是鱗狀細胞癌。口腔癌可能出現在口腔的任何部位,包括唇、舌、口底、頰黏膜、齒齦、顎部、上顎竇及顎骨。

口腔癌的臨床症狀?

口腔癌的臨床症狀包括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如變白、變紅、變深,或原先存在之痣面積增大、表面增高、變硬、出現潰瘍或色澤變化。或是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或超過二週以上未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除了平日多加關心自己的口腔狀況,最重要的是定期口腔檢查,以期早期診斷,正確治療而提高治癒機會。

怎樣預防口腔癌?

避免檳榔、煙、酒等長期刺激唇、舌和口腔黏膜避免長期食用熱度太高的食物,飲食要正常、營養要均衡。避免缺少維他命或其他營養要素所造成的口腔黏膜變化如果有不正的牙齒或不合的假牙,摩擦到周圍組織,應該請牙醫師矯正。

口腔內如果發現有任何腫塊或贅肉、脫皮落屑或是顏色產生變化,而超過兩個星期未好轉,應向醫師求診。因此,最重要的是每半年或一年定期口腔檢查,共同為自己的口腔健康把關。


發表者:大同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