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閃閃動人的金牙讓你不敢張口大笑嗎?漫談假牙、義齒!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港院區 黃麗穎主治醫師
                 王兆祥主任

時常可以聽到民眾抱怨:「缺牙真麻煩,吃東西不方便而且說話不清楚」,「門牙掉了好難看」。不論您的牙齒如何失落,只要儘快找合格的牙醫師為您診斷、治療、裝上假牙,這些問題都是可以克服的。

牙齒掉了之後,裝上假牙〔義齒﹞可以解決以下的問題:

一、恢復咀嚼功能:缺牙會使其他牙齒負擔加重,嚴重者牙周發生變化,時間一久,這些牙齒也會脫落。裝假牙可使力量平均分攤於牙齒及組織上,恢復咬合力之平衡。

二、恢復顏面型態:牙齒掉了之後,面部凹陷會加速顏面之老化,可藉由假牙重新恢復唇部之豐隆與臉部外形,同時也可使人年輕化。

三、維持齒列之完整:因為缺牙,會造成前後牙齒向其間移動傾斜及對咬牙過長生長,造成歪斜與參差不齊﹝病態性移位﹞現象,不但破壞整個齒列平衡,且易引起咬合性傷害。

四、恢復美觀:假牙可幫助發音,且不致因缺牙而害羞,假牙的重建可以恢復您與人際間溝通的信心。

假牙的種類大體上可分為固定活動兩種,原則上少數牙齒喪失,可以固定假牙恢復,多數牙齒喪失,大多以活動假牙整復。固定假牙術語上稱為牙橋,其咀嚼功能較活動假牙好,不必拿上拿下是最大優點,但必須利用鄰近牙齒為支柱牙才能製作。活動假牙於口內仍有牙齒的情況下稱為部份活動假牙,全口均無牙則稱為全口假牙。活動假牙主要優點是鄰牙不須修磨的太多,費用較少,主要缺點是須拿上拿下清洗,有時金屬會外露而較不美觀。

全口假牙在咀嚼功能與舒適性方面較差,甚至在齒槽骨吸收太多時,根本戴不住。隨著科技進步與人類物質文明的提高,於是發展出了「人工植牙」,即把鈦金屬種植在頷骨內,利用金屬露出口腔的部分當作支持牙,在其上安裝假牙。「人工植牙」給予缺牙患者的假牙修復多了另一個選擇,但種植體的價錢較傳統假牙來得昂貴。而且需要手術以及術後必須等六到八個月使種植體長好的時間,以及牙醫師必須全盤考慮治療計畫與謹慎評估後才能進行。

裝置假牙後要注意的要點包括:固定假牙是不可以拿下來的,但仍要注意其清潔。飯後應用牙刷清洗,牙橋部分如有食物殘渣無法清除時,可用牙線或齒間刷穿過其下,來回穿梭將其清潔乾淨。活動假牙戴取時必須找到正確的方向,否則不但牙齒或軟組織會受到傷害,假牙也易變形。

吃完東西後,一定要取下清洗,戴了一天後也要取下來,並放於冷水中以免假牙變形。清洗時,用軟毛牙刷沾細質的牙膏,必須注意避免過度的磨擦假牙,以免它受到磨損,而且也不能用熱水清洗否則假牙易變形。市面上有銷售專門清洗假牙的清潔錠,可定期使用。此外,不要用假牙咬太硬的東西,假牙如有不適,自己不要隨意修改,應找牙醫師檢查,都是應該注意的事項。

良好的假牙必須是堅固的、美觀的,能恢復顏面的外形、重建咬合關係,使咬合力量平均分布、無害於剩餘牙齒。假牙材料的選擇與裝置種類則必須考慮到患者牙齒排列、缺牙多少、口腔衛生與牙周狀況以及經濟情況。牙醫師與病患間必須有充分的溝通與討論後,才能進行假牙的製作,以得到一副良好的假牙,讓患者重享彩色的人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