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風起雲湧時識得「蕁麻疹」─談不定期事件之致敏物質!

文�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主治醫師 俞麗錦中醫師

蕁麻疹是皮膚科常見的一種疾病,由於此病的發作與消失非常迅速,來去如風,所以又稱「風疹」或「風疹塊」。根據統計,大約有百分之十五的人曾有蕁麻疹的經驗。

蕁麻疹大部分是由過敏原誘發的過敏反應,食物、藥物、衣物,甚至是熱氣、日光、冷水,都可能是病因之一,約有三分之一是急性型,幾天之內可痊癒,但有不少蕁麻疹是屬於慢性型,數月至數年反複發生的,此型以中年婦女居多。

蕁麻疹是皮膚黏膜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出現的一種局限性水腫反應。病人的皮膚會出現局部性或全身性的紅色膨疹,並且有劇癢的現象,尤其是全身性急性蕁麻疹患者,除明顯的搔癢以外,還伴有腹痛、下痢、嘔吐,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

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先天性過敏體質,在某種致敏物質作用下引起的過敏反應;但反複發作的慢性蕁麻疹,則不容易查出病因,治療效果也比較慢。

蕁麻疹可分為下列幾種:

食物性蕁麻疹:主要食入蛋白性食物,例如不新鮮的海鮮、肉類、蛋、牛乳、酒類等,都可能導致食物性蕁麻疹。

藥物性蕁麻疹:像是鎮痛劑、消炎劑,引發藥物性蕁麻疹的頻率較高;至於青黴素、鏈黴素、磺胺藥等也可能引發慢性蕁麻疹。

物理性刺激引起的蕁麻疹:如皮帶、襪子的鬆緊帶等,使皮膚受到機械性刺激,稱「機械蕁麻疹」。如果以手搔癢,症狀會逐漸擴展,因此也稱「人工蕁麻疹」。有時,接觸熱氣、溫風、寒風、冷水,也會引起蕁麻疹;受到日光照射所引起的則稱為「日光性蕁麻疹」。

感染性引起的蕁麻疹:當蕁麻疹一直找不出病因時,就得懷疑是否有局部感染,如扁桃腺、副鼻腔、尿路、消化系統及牙齒發生感染時,都可能引起慢性蕁麻疹。

心因性蕁麻疹:如情緒不穩定,過度緊張,或精神壓力太大等都會引起。

其他原因引起的蕁麻疹:當皮膚接觸到毛毛蟲、蜜蜂、螞蟻,或是吸入花粉、灰塵、貓狗的毛、小鳥的羽毛等所引起。

中醫的辨證論治認為,本病論因與「風」有關,綜合起來主要可分風寒型、風熱型、濕熱型、氣虛型及血虛型。

雖有不同的分型,但初發急性多屬實證;慢性者多屬虛證。主要表現均為風的症候,因此治療當以祛風為主,並根據夾寒、夾熱的不同而酌用清熱或散寒方法。若體虛者,氣虛則配益氣法;血虛則配養血法;衝任不調者給予調攝;若兼具有瘀血症候者加用活血化瘀法治療,較能取得良好的療效。

以下就中醫對蕁麻疹的辨證論治,詳加介紹。

風寒外襲型:疹色淡紅,常吹風遇冷即發作或加重,得暖則輕,苔薄白、脈浮緩,多屬此型。擬疏風蔽寒、調和營衛,可用麻黃桂枝湯加減。

風熱乘肺型:疹色鮮紅、皮膚灼熱、遇熱加劇,心煩口渴、舌紅、舌苔白或黃、脈浮數,此型多見於急性蕁麻疹,治以袪風清熱加重清肺熱藥,可用疏風清熱飲、麻黃連翹赤小豆湯加減。

熱毒熾盛型:突然發病並遍佈全身、疹成鮮紅色,甚至成出血樣,常伴有高熱、煩躁不安、小便短赤、大便祕結、舌紅苔黃、脈洪數,治以清熱涼血解毒,可用犀角地黃湯合化合斑湯加減。

腸胃濕熱型:疹色多鮮紅,兼見神疲納呆、脘腹疼痛,治以袪風解表,方用除濕胃苓湯合陳蒿湯加減。

蟲積傷脾型:通常發生於兒童,面黃、身體瘦弱、臍周疼痛、苔白或膩、脈濡,治以健脾驅蟲方,如烏梅丸、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風盛血瘀型:多見於慢性蕁麻疹,常反覆發作,疹色暗紅、或隱或現,入夜尤甚,舌多暗紫或有瘀班、脈遲濇,治宜袪風活血,常用袪風治血方。

氣血兩虛型:多見於體質虛弱及慢性疾病患者,蕁麻疹反覆發作,經年不癒,勞累加重,神疲乏力、面色蒼白、形體消瘦、舌質淡而胖嫩、脈細弱,治以調補氣血,常用當歸飲子、八珍湯加減。

衛氣不固型:患者多汗、汗後發疹、如粟如豆,時有惡寒、低熱、反覆發作、苔薄質淡、脈沈細,治宜固表斂汗,並佐袪風之法,可用玉屏風散合消風散加減。

心脾氣虛型:患者多有失眠多夢、神智不寧、咽乾口燥、健忘怔忡、盜汗、癢劇、舌尖紅、脈細數,治宜養血寧神,方用天王補心丹、安神補心丸加減。

衝任失調型:患者有月經失調、常在經前或經前加重而經後可自行消退,苔黃膩、脈弦數,治以調攝衝任,方用桃紅四物湯合二仙湯加減。

適合蕁麻疹的藥膳食療:

松葉酒

 適應症:風熱性蕁麻疹、皮膚搔癢。
 材 料:松葉60g、白酒250g。
 做 法:將以上材料細切,放入棉布袋中,置入真空罐中,
     倒入白酒蓋過藥材,封口。一月即可飲用。
 用 法:日夜服,使出汗。

菊花蜜

 適應症:利水、活血、清肝。輔治蕁痲疹。
 材 料:冬瓜皮20g、赤芍12g、黃菊15g、蜂蜜適量。
 做 法:將冬瓜皮、赤芍、黃菊煎汁,加入蜂蜜當茶飲。
 用 法:每天一次,一週為療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