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內孕婦中獎率高─產道移行致命菌!新生兒安全待解?

為孕婦做產道篩檢,讓她們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花小錢可以省大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副主任林鴻志說,這是三億八千萬和三千兩百億的抉擇。由於孕婦產道乙型鍊球菌的移行率高達百分之廿,而乙型鏈球菌是新生兒早期感染的主因,有很高的死亡率和嚴重的併發症,國內的孕婦實在應該考慮防患未然。

根據統計,百分之十五到四十的孕婦,產道裡會出現乙型鏈球菌,其中百分之五十將移行到新生兒身上,使得百分之一到二的小寶寶感染。「中獎」的新生兒中,有百分之卅到五十會發生腦膜炎,百分之十五到卅會留下神經方面的後遺症。至於死亡率,則為百分之六到廿。

林鴻志醫師指出,美國在一九九六年就展開產道細菌培養等相關措施,用預防性抗生素將早發性乙型鏈球菌感染降低了七八成,澳洲有鑑於此,也跟進實施相同策略,在產婦身上就攔截住病源。照國外的發生率估計,台灣每年最多有五百五十名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其中最多有一百六十六人因此罹患腦膜炎,最多有五十人將留下後遺症,最多有五十六人會死亡。國內的生產率已經低落到百分之一點三,每個新生兒都是可貴的寶貝,而國內乙型鏈球菌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乙型鏈球菌的預防值得社會大眾重視。

林鴻志醫師由他最近完成的一項研究,從回溯與前瞻兩個角度,嘗試做成本效益分析。結果發現,雖然中北部六家醫學中心的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率只有千分之一,但以十八家醫院為母群體的產道移行情況,發生率竟高達百分之廿。

預估全台孕婦進行產道篩檢,且使用預防性抗生素的成本約三點八億,可節省的醫療和社會資源卻為三千兩百億,在政府全面實施孕婦產道細菌培養,並進行抗生素預防之前。林鴻志醫師呼籲所有孕婦應自費做產道篩檢,使用預防性抗生素以避免新生兒乙型鏈球菌的早期感染,降低死亡率和併發症。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