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姿態性低血壓、老花、蛋白尿!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38】姿態性低血壓 Posture Hypotension

當血壓的收縮壓在一百毫米汞柱以下及舒張壓在六十毫米汞柱以下時便稱為低血壓。

一般人總是把低血壓當作是貧血;事實上,低血壓並非貧血的同義詞。血壓主要是由交感神經控制肌肉收縮以及腎臟所分泌的腎素血管張力素,來維持其正常。大部分有低血壓現象的人都沒有症狀,只有少部分會出現頭暈以及精神不濟的現象;某些老年人由於調節血管收縮的功能逐漸老化,當個體由臥姿突然站立時,血壓無法在短時間內反應性的提升,因此導致血壓過低的現象,便稱為姿態性低血壓,或者直立性低血壓及起坐性低血壓。

罹患者在突然改變姿勢時會表現暈眩,嚴重時甚至會產生暫時性意識喪失,而使得老年人因而容易導致頭部外傷及骨折。

【醫學名詞39】老花眼 Prebyopia

老花眼是指上了年紀的人在近距離閱讀時發生視力模糊或困難的現象,亦是一種老化現象。老花眼大約在四十至四十五歲間開始出現,而絕大部分的人皆會遭遇到;此時或許亦提醒個體必須注意健康。

老花眼是由於人體眼睛中的水晶體出現退化的生理現象;由於水晶體的柔軟度變得較差,使得在近距離閱讀時,個體無法適度地調節水晶體,來將影像焦距準確地投影在視網膜上,因此,出現視野模糊的現象。老花眼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配戴凸透鏡。

老花眼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使得眼鏡的度數增加,平均在三至五年左右就要更換一副度數較深的眼鏡,但在六十歲以後老花眼的變化則不會太大。老花眼是一種不可避免的老化生理現象,無法以藥物來治療或預防。

【醫學名詞40】蛋白尿 Proteinuria

正常尿液中亦存有一百至一百五十毫克左右微量的蛋白質。因此,在尿液常規檢查中,假若被告知有尿蛋白,不一定表示是病態。

尿中蛋白質主要來源是在腎臟以及泌尿道或者前列腺。但當尿液中存有過量的蛋白質時,才叫做「蛋白尿」。發現有蛋白尿時不要立刻斷定是腎臟病,而首先必須排除一些所謂良性的蛋白尿;例如白天尿液中的蛋白質較夜間含量多;或脊椎過度伸屈,亦會排出較多蛋白質。

此外,某些全身性疾病,如急性腹症、心臟病、嚴重貧血、甲狀腺疾病或中樞神經病變,亦會引起短暫性蛋白尿,而所謂「功能性蛋白尿」大部分是由於劇烈運動、持續發燒、暴露於炎熱或寒冷的環境,甚至個體情緒緊張時,亦會出現蛋白尿。(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