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阿伯聲音突沙啞險致命,原來是「深頸部」感染惹的禍!

突來的牙痛、聲音沙啞或頸部腫痛,可千萬別輕忽,因為這有可能是深頸部感染所引起,若延誤就醫可會造成致命的危機。一名七十多歲沒有抽菸習慣的阿伯,就是因為講話聲音突然變得沙啞而前來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求診,經醫師診察後發現為深頸部感染,且膿瘍已擴展至胸腔,引發死亡率高達50%的縱隔腔膿瘍,所幸經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與胸腔外科醫師手術排膿與治療後,幸運的救回一命,健康出院。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賴正軒表示,這名七十多歲的阿伯因聲音突然沙啞前來求診時,經內試鏡檢查發現頸部有水腫,因此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深頸部已遭感染出現化膿症狀,而在切開引流手術排出膿瘍時,發現頸部膿瘍已擴展至胸腔,於是再經由胸腔外科醫師手術排膿治療後已康復出院,而患者自身的高度警覺性,也是能及早診斷治療的關鍵。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賴正軒進一步表示,在門診病患中發現,每個月就約有三至八名、年齡分佈八至八十歲的求診患者中被診斷出患有深頸部感染。由於深頸部感染是足以致命的頭頸部急症之一,但卻有不少病患會被誤以為是感冒引起的喉嚨痛而以抗生素或自行買成藥治療,反而延誤就醫時機。

一般而言,引發深頸部感染原因往往是因為長期蛀牙引起牙齒發炎化膿感冒引起呼吸道發炎,進而讓細菌藉扁桃腺或咽喉黏膜,侵入深頸部而造成感染或膿瘍,此時患者會出現脖子腫痛、嘴張不開、下巴或頸部運動受限等症狀,如果感染或膿瘍的位置剛好在下巴處則更危險,因為如此恰好會壓迫到上呼吸道與消化道而造成聲音沙啞、呼吸或吞嚥困難。治療過程除了以抗生素治療外,若患部已形成膿瘍,則必須以切開引流手術將膿導引出來,且必須特別注意膿瘍是否有擴展轉移現象。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賴正軒醫師特別指出,一般像糖尿病、肝病等慢性病患者或兒童及動過重大手術等免疫功能較低者,更要注意深頸部感染的威脅,若稍有延誤,一旦細菌或膿瘍由頸部往下擴展,嚴重的會合併引發縱隔腔膿瘍、心包膜炎或全身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高達50%以上,像這名七十多歲的阿伯,就是因為曾動過重大手術,所以深頸部膿瘍才會迅速擴展至胸腔引發縱隔腔膿瘍,所幸及早發現與及早治療,才免除遺憾。

賴正軒醫師呼籲,民眾平時就要多注意口腔衛生、保持清潔,另外在季節更迭容易引發感冒之際,民眾也要特別注意,如果發現有頸部腫痛、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牙齒疼痛與口腔無法張合等症狀時,就應及時就醫診察,對症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