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拒當麵龜族!營養師溫馨巧手工,從此米其林不會來∼

由於家長工作忙碌是常外食的「老外」,連帶小朋友也跟著做老外,進而營養不均衡。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室黃湘玲營養師表示:小朋友胖胖的,大人總會說「胖胖的很可愛阿,多吃一點嘛。」現今食物供應豐富,小朋友活動量減少,以肉類代替主食,不吃蔬菜,以果汁代替水果等等,加上許多各式各樣高熱量食物不僅誘惑著小孩也誘惑著大人,身材如氣球般的膨脹,然而肥胖已是全球關注的焦點之一,除了注意食物份量、內容及烹調外,增加活動量也是一個預防肥胖的好方法。

黃湘玲營養師說:對肥胖的兒童不建議嚴格的減肥或節食,應採取均衡飲食再搭配規律的運動習慣,如此才是健康的減重,並且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從小地方做起,譬如:一起做家事,或吃飽飯後散步,或與全家人一起參與戶外活動,另外可藉由網路科技的發達讓小朋友由可愛的圖片、動畫來認識營養素,進而促進兒童對飲食的認知與改進,而家人間相互鼓勵是最佳的動力來源。

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飲食搭配三少三多(少油少糖少鹽、多運動多喝水多纖維),每次進餐的順序,應該先吃些水果,養成進餐前喝些湯的習慣,副食多吃蔬菜,以便產生一定的飽腹感。不吃多餘的飲料或零食之類食物,如此可輕鬆愉快達到健康的均衡飲食。

兒童期每日飲食建議
來源:(食品資訊網兒童網)

    低熱量溫馨手工甜點

    綠豆羊羹(六人份):一人份77大卡

<材料>綠豆120克,洋菜粉20克(2.5湯匙),
    煮甜甜(代糖)22克,多樣化模型。
<作法>1. 綠豆洗淨後進泡8小時,加2杯水放入電鍋蒸熟,
     再用果汁機打成泥狀。
    2. 將洋菜粉與煮甜甜混合加入2杯清水,
     小火煮沸至洋菜粉溶解,將2加入1中攪拌,
     倒入模型待冷卻後放入冰箱冷常藏即可。
<叮嚀>以煮甜甜代替砂糖可減少熱量

    活力多纖多健康早餐

    全麥生菜潤餅(1人份):一人份252大卡

<材料>有機全麥潤餅皮60公克(1片),生菜5公克,豆苗5公克,
    紅蘿蔔5公克,苜蓿芽15公克,蘋果35公克,葡萄乾10公克,
    紫色高麗菜3公克,高纖蘇打餅5公克(1片)。
<作法>1.蔬菜水果切絲,餅乾捏碎。
    2.可依序放入潤餅皮並捲起。
<叮嚀>以高纖蘇打餅代替花生粉可減少過多油脂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