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免疫營養幫您打造過敏絕緣體,台灣也響應世界氣喘日!

世界氣喘日,為每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二,今年為五月二日。每年此時全世界許多國家或地區透過不同的動靜態活動、表演或是相關的立法,表達對於氣喘問題的重視與關懷。自1988年第一屆的活動開始,參與國家逐漸增加,至今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個國家共同參與。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徐世達理事長擁有氣喘免疫相關領域數十載的經驗,深深了解台灣民眾對於氣喘的困擾與需求,因此推動徵文活動方式讓身受其擾的民眾寫出自身的過敏故事,使得需要關懷的過敏患者有機會為自己發聲,並藉此讓各界產業瞭解民眾普遍的氣喘困擾,更能盡一己之力提供民眾所需的協助。

多年來過敏氣喘的治療方式,已成為患者普遍的困擾,尤其以過敏無法完全治癒的問題更是一項殘酷的事實。台灣氣喘衛教學會徐世達理事長提出從免疫營養學的觀點,若能於懷孕初期即與小兒過敏免疫學專科醫師密切配合,自胎兒時期以攝取的食物調整起,包括孕婦應禁食家族中過敏的食物;減少塵蹣、蟑螂、貓狗等有毛寵物,與空氣污染物或香煙的接觸。另外孕婦如能於懷孕期間多食用益生菌、低過敏奶粉與魚油,另對出生後六到九個月內的新生寶寶儘早給與適當的過敏防治,亦可將其日後再產生遺傳性過敏病的機會降到最低。

《醫學小百科》毛囊蹣

塵蹣造成妳過敏氣喘或許妳早已知道但是幾乎妳我臉上都存在的毛囊蹣卻會引起妳姣好的臉孔產生紅點、紅斑、丘疹、暗瘡甚至於酒渣鼻妳知道嗎?毛囊蹣是一種寄居在毛囊或皮脂腺中的寄生蟲,早在1927年就在中國自病人眼瞼的乳突狀瘤切片中被全球權威美籍寄生蟲專家Faust發現的「眼線蟲」。但卻在半個世紀後才由華籍Dr. Wen鑑定正名為毛囊蹣。感染一般無自覺症狀,有的只是局部輕微癢感。

由於毛囊或皮脂線長期受到蹣的繁殖和破壞的機械刺激,以及對蹣體分泌代謝的抗原物致敏,毛囊組織周圍出現過敏反應和炎症。皮損處出針尖至栗粒大小堅實小結節,呈紅點、暗瘡,也會出現瀰漫性血管擴張、潮紅、充血。亦會造成最常見如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等過敏性疾病。最終可導致皮炎型或鼻贅型酒糟鼻。台灣氣喘衛教學會徐世達理事長提醒被青春痘、溼疹、甚至氣喘所苦之病患不要忘了可能是在毛囊蹣做祟。

台北市政府為響應2006年全球世界氣喘日,今年特邀請台灣氣喘衛教學會主辦「預防過敏與氣喘•全家大小總動員」系列活動。全球氣喘過敏的患病率逐年劇增,尤以台灣地區獨特溼熱的氣候更讓患者的症狀格外明顯,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拋磚引玉邀請各界產業一同呼籲「過敏氣喘的預防教育」企盼藉由免疫營養學觀點,從體內建立防備過敏氣喘的的基礎底子;結合最熱門的緩敏瑜珈式法,輕柔地養成健康的體質,並融合輪椅太極拳於生活中,即便是行動不便或是搭乘飛機時,隨時隨地都可保持積極抗敏的身心狀態;唯有完整的「三合一」預防氣喘過敏之道,能有效促進國民健康並且降低社會成本。

運動對人體的好處眾所皆知,特別是氣喘患者更需要藉由運動健康胸部肌肉,不過大多的相關運動都需要較大的空間來進行,對於部分行動不便的患者頗有限制,這次台北市體育會太極拳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楊東興教練,首創無障礙氣喘健康運動,藉由簡單的肢體伸展,讓行動不便的患者,或是搭乘長途飛機的旅客,能夠輕鬆預防過敏。


新聞資料來源:台灣氣喘衛教學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