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忍小痛卻亂生活!調查發現:關節疼痛比率高達九成!

有鑑於國人因輕忽肌肉關節疼痛而造成更大傷害的問題層出不窮,復健醫學會日前進行「國人肌肉關節疼痛問題」大調查,問卷結果顯示,幾乎所有民眾都有肌肉關節疼痛的經驗,高達九成二的民眾表示肌肉關節疼痛已對自己的生活品質造成影響!復健醫學會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謝霖芬醫師指出,現代人因長時間打電腦、工作姿勢不正確、做家事過度勞動甚至運動傷害,都有可能造成肌肉關節疼痛;若不積極處理,的確對會日常生活與行動力造成障礙。調查中有近七成民眾表示自身的肌肉關節疼痛雖屬輕度疼痛,但卻在睡眠、工作、家庭及社交活動等方面發生影響。

在國人發生肌肉關節疼痛的狀況中,出現肌肉關節疼痛的部位以腰部疼痛達到43%佔最多數,而肩部疼痛及膝關節疼痛分別以40%及38%居次。謝霖芬醫師表示長期工作姿勢不正確是造成這些肌肉關節疼痛最主要的原因,佔42%,因此,工作環境的硬體配置方式與工作者的工作姿勢的關聯性須被特別留意。另外,調查中發現,幾乎所有國人都有肌肉關節疼痛的問題(96.73%),而且平均每次疼痛的時間長達7.2天,雖然多數民眾認為自己的肌肉關節疼痛只屬於輕度疼痛(68.46%),但謝醫師指出,輕度疼痛亦須積極處理,一旦延長疼痛的時間,就會使生活挫折感提高,而降低生活行動力。

在肌肉關節疼痛對生活品質的影響上,謝霖芬醫師指出,高達92.5%的民眾表示肌肉關節疼痛確實對他們的生活品質造成影響,其中對睡眠、工作及家庭�社交生活的衝擊最大,達到46.26%,其他影響還包括自我行動能力降低、生活支出因此增加、情緒出現不穩定的情形。

謝霖芬醫師進一步分析發現,在睡眠品質的影響上,民眾最多抱怨就是因肌肉關節疼痛無法有舒服的睡眠姿勢,一動就會出現疼痛感,導致不易入眠。在工作方面,上班族最常因為肌肉關節出現疼痛而導致工作效率變差,因而影響公司運作或是被上司及同事歧視,造成不良的工作品質。而在家庭及社交生活上,肌肉關節疼痛最常造成家庭或社交活動的頻率降低,因疼痛而無法與親友聚會或一起進行活動,久而久之,可能會干擾人際關係的發展。

在國人處理肌肉關節疼痛之態度與方式上,有近六成民眾面對肌肉關節疼痛採取不積極的處理態度,27.1%的民眾表示過一陣子就好,不用處理;18.7%的人則選擇痛到受不了再處理;11.9%的人是等到有空再處理。

謝霖芬醫師表示,這些不積極處理肌肉關節疼痛的態度,反應了現代生活多變且複雜,碰到肌肉關節疼痛時,民眾多能忍就忍,把疼痛看做一件小事,也因生活過於忙碌,根本沒有時間處理自己的疼痛問題。而在有處理肌肉關節疼痛的民眾中,會尋求醫師診治的居然不到三成,另外在34歲以下的受訪民眾中,有近六成不知道肌肉關節疼痛時該看哪一科醫師,面對肌肉關節疼痛問題卻無法有正確處理及就醫的管道認知,也是造成疼痛影響生活的因素。

謝霖芬醫師表示,瞭解肌肉關節疼痛正確的處理原則及就醫管道是消除影響國人生活品質的第一步。當生活中出現肌肉關節疼痛時,最好的處理方式還是尋求正確的就醫管道,復健科即為民眾在肌肉關節疼痛的第一線保姆;但在半夜疼痛、工作忙碌等無法即時就醫的特殊時機,民眾可以先口服止痛藥來緩解疼痛,像普拿疼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份的藥物,即為醫界公認處理肌肉關節疼痛問題的第一線用藥;若疼痛情形還未緩解,可以適當增加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份鎮痛劑(如普拿疼)的用量,或是合併使用非處方用藥之止痛抗炎藥,並搭配外要抗發炎止痛劑,如貼布、凝膠進行自我療護;在自我療護後仍未解決疼痛問題,就應即時正確就醫,根據醫師的完整診斷與指示做進一步肌肉關節疼痛的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