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臉上長小痘子原來是病毒感染,當心扁平疣橫行臉上!

一名年輕女子臉上長有小顆粒至美容坊做保養,想讓皮膚看起來更加細緻與光滑,卻意外發現臉上的小顆粒可能是病毒感染。愛美的她隔天就趕緊掛皮膚科看診,才發現臉上的小痘痘是由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扁平疣」,醫師以冷凍療法來解決擾人的小天敵。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俊諒表示,這名年輕女子誤以為臉上所長顆粒是小痘痘,不自覺去摳它而愈長愈多,殊不知「扁平疣」摳了以後會產生傷口,手指頭會感染病毒,只要一碰觸皮膚病毒就會散播感染,有如植物一般會形成一顆一顆排隊密集生長;所以,建議患者,千萬不可去摳它,越摳越嚴重,扁平疣快好時顆粒會呈現透明狀,患者會去剝下皮屑,這一動作更容易造成傳染,因此,切記不可用手去摸或摳,以免傳染面積愈來愈大。

產生「扁平疣」的原因,主要是人類乳突瘤病毒存在、有傷口與免疫系統低者較容易罹患,它的傳染途徑是經由接觸而感染;其症狀皮膚表徵會出現扁平的小丘疹,並不會癢,卻如同疹子一般一顆顆的,才讓患者誤以為是痘痘或是黑斑。李俊諒說明,治療「扁平疣」的方法為使用冷凍療法,一至二週後即可治療,但病毒入侵細胞後,有潛伏期不會即刻出現表徵,所以要等到皮膚有顆粒方能治療。

李俊諒特別強調,情侶之間若有一方感染「扁平疣」,另一方也容易被傳染,因它是藉由接觸傳染,所以民眾患有扁平疣時,除了不要亂摳皮膚,更加注意衛生外,儘量不要與人有其他的碰觸,家中的毛巾更要分開使用與清洗。飲食方面可多攝取薏仁以增強抵抗力。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