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法定傳染病第一殺手「結核病」又悄悄地再持續蔓延!

令老一輩聞之色變俗稱「肺癆」的肺結核病,隨著醫藥的進步,雖然不再是不治之症,卻民眾失去警覺性下,正悄悄的在持續蔓延,新增病例與死亡人數均佔法定傳染病的第一名,彰化基督教醫院邀集國內胸腔科與感染科醫師主講,舉辦結核病防治研討會,來自全省各地醫護人員五百多人參加,配合衛生署國健局的防治目標,希望在未來十年內能讓新增病例減半。彰基張正雄副院長表示,結核病的防治是長期治療、需要人力與耐心,更需要患者的配合服藥,期許全民共同來完成斷絕結核病。

彰基邀請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長李翠鳳、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分別就政府對結核病防治方向及作為、防治的困境與解決之道,提出他們的觀點。台灣結核病醫學會理事長李仁智、台北榮總胸腔部結核科主任蘇維鈞、台大檢驗醫學科教授陸坤泰、彰基胸腔科主任林慶雄、感染科主任劉尊榮、呼吸照護中心主任溫仁和、中山醫院感染科主任曹世明、署立彰化醫院胸腔科主任黃伊文及台中榮總胸腔科醫師沈光漢等人,分別以結核病的治療見解與經驗之分享。

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長李翠鳳表示,愛滋病、SARS、登革熱、腸病毒及流感併發重症等傳染病,民眾聞之膽顫心驚,卻忽略肺結核病對民眾健康與生命的威脅,據衛生署統計,目前卅八種報告傳染病中,肺結核病的病人數約佔百分之七十,每年死亡人數,是其他法定傳染病死亡人數的數十倍或百倍,92年死於肺結核人數有1,309人、93年有957人,大約八小時就有一人是死於肺結核,確診人數92年有15,042人、93年有16,784人,幾乎每半小時就有一名新增病例出現,值得國人注意。

結核病菌會潛藏在我們體內,許多年長的民眾早期曝露在結核菌傳染,當抵抗力若時就會發病,因此發病得年齡層分布,其中有一半六十五歲以上民眾,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的年齡層也佔四分之一,因此八十多歲的李前總統日前傳出罹患結核病住院,就不足為奇,但也相對提醒民眾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應注意的相關疾病對健康的威脅。

彰基林慶雄醫師表示,希望在未來十年,有效將肺結核病的新增病例減半,在於醫療體系與民眾共同來建立防疫網,斷絕傳染途徑,如果咳嗽有痰超過三星期,應該進速就醫檢查,如果確認有結核病,只要與醫師合作,耐心服藥就可治癒,家屬全部檢查並定期追蹤。

一般而言,從受到結核菌感染到初發病灶出現,或對結核菌素測驗呈現有意義反應,大約須一至三個月,而從感染後六至十二個月是病程繼續進行到肺結核的最危險期,無論如何,一旦受到感染,終其一生均可能為一潛在發病源,因此共同生活的家人或親友,罹患肺結核病定期接受追蹤檢查,才能確保自己與週遭親友的健康,避免自己成為傳染源。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