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鬆症男人也要小心!骨折風險45歲之後與日俱增!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骨科 于振東主治醫師

別以為女性才有,男性進入四十五歲以後,就要注意保住骨本、檢測骨質密度,別等到骨折才發現。四十五歲以上的男性中,平均每八人就有一人罹患骨質疏鬆,且有將近五成男性,有骨質缺乏的情形。一般來說,男性有較多的骨本,因此產生骨鬆性骨折的年紀較女性晚十年左右。

男性骨質疏鬆早期常無明顯症狀,患者多不自覺。有些患者會有背痛、駝背、變矮、脊椎側彎等症狀,但大多數人都是發生骨折後,才驚覺罹患了骨鬆的毛病。因此早期診斷極為重要。一般來說,骨質必須流失卅%以上,X光片才會出現異常,因此僅利用X光檢查,無法提供精準的診斷。採用超音波檢查周邊骨頭密度,如腳跟、手腕等,只能做為初步評估骨折風險的方法。

骨鬆症的診斷與追蹤,最好是以雙能量X光吸光儀(DEXA)檢查為佳。DEXA是運用低劑量X光對人體脊椎及髖部的礦物質含量進行測量,得知該處的骨密度,藉以評估骨鬆的程度與發生骨折的風險。

此外,抽血、採尿等生化檢驗,屬於動態的檢查,檢查原理在測定血液和尿液中骨骼成份的代謝產物,得知骨質生成和耗損的消長程度,可做為骨質監控及評估治療效果的指標。一旦診斷確定,則應盡力找出致病原因,並排除危險因子,同時針對骨質疏鬆進行治療。

一般說來, 每日需補充鈣質一千至一千五百毫克,維生素D四百至八百國際單位。至於鈣質補充劑的用法,則建議進餐時,與食物共同服用,以提高吸收效率;如果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同時服用時,則建議分多次服用,而不是一次服用全日份量。
常見的治療骨鬆藥物如下:

抑鈣激素:抑鈣素由甲狀腺分泌,臨床使用的藥物是由鮭魚體內提煉,所以又叫鮭魚素,有注射及鼻噴劑型,可直接抑制破骨細胞,減少骨質的流失,並透過中樞神經接受器作用,減少骨折產生的疼痛。

雙磷酸鹽藥物:是治療男性骨鬆症的首要選擇。它的主要作用在抑制骨骼的溶蝕作用,臨床試驗顯示, 在使用半年到一年內,就可有效提高骨密度,且降低骨折率達到五成。美國已通過使用此類藥物(Fosamax,福善美)用於男性骨質疏鬆患者;國內已有此藥物,但健保給付限用於停經後婦女,且須合併有骨質疏鬆症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或髖骨骨折病患。男性需自費使用。

副甲狀腺素:是目前治療骨質疏鬆症藥物中,唯一可直接增加骨質形成的藥物。藥物機轉是透過增加造骨細胞作用,刺激海綿骨與皮質骨的新骨生成,改善骨小樑的構造。

此藥於二○○二年十一月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獲准用於治療有高骨折風險機率的停經後婦女與男性骨質疏鬆症患者。國內已有此藥,健保亦有給付。


同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8(95.05.01)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