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患有「先天性腎盂狹窄」的男娃兒幸運保有一側腎臟!

「先天性輸尿管腎盂狹窄」是指輸尿管腎盂接合處狹窄,因該處的平滑肌發育不良,蠕動不正常而導致腎臟製造的尿液不易經由輸尿管排至膀胱,導致腎盂漸漸腫大,將腎實質變薄,功能遭受破壞。一名十三歲的蔡小弟弟出生時即患有「先天性輸尿管腎盂狹窄」經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殷約翰評估後,施以「經皮內視鏡腎盂切開術」,保住了唯一的腎臟功能。

童綜合醫院十三年前收治一名患有「先天性輸尿管腎盂狹窄」的男嬰,他的尿液都不能順利由腎臟經輸尿管流到膀胱,而兩側腎臟,僅剩一側的腎臟功能正常,經診斷評估後,殷約翰主任先幫患者施以皮腎臟造廔術,當蔡小弟一歲多時,再施行「經皮內視鏡腎盂切開術」,將狹窄處切開擴大,使得小便能順利從腎臟經輸尿管排到膀胱,讓腎臟的積水消除,功能保全;術後情況良好,經過十三年來長期追蹤後,蔡小弟留存唯一的腎臟功能正常,證實「經皮內視鏡腎盂切開術」的療效。

罹患「先天性輸尿管腎盂狹窄」會使得腎盂不斷腫大,而腎實質變薄,功能破壞,若不及早治療,腎臟組織長期處於高壓力的水腫狀態,易使腎臟無法恢復,可能因腎衰竭需要長期洗腎過日。要如何治療小朋友的「先天性輸尿管腎盂狹窄」?

殷約翰主任說,由於小朋友的器官很細小,使用內視鏡治療,一直有困難性,但也因醫學科技的進步,使用「經皮內視鏡腎盂切開術」以治療輸尿管腎盂狹窄患者,已廣泛的被採用,而院方採用新式內視鏡,並長期追蹤與研究,結果顯示它具有的優點與療效為免開刀、傷口小、住院天數短、術後疼痛減輕、恢復迅速及高成功率。

殷約翰主任表示,輸尿管腎盂接合處狹窄好發於男性,男女比約為2比1,左側腎臟較易發生,二側腎臟同時發生的機率約10%;也因嬰兒時期的腹壁較薄,故約有二分之一病例在此期會被發現;若患者的腎水腫較嚴重,較易經由觸診摸到腫大的腎臟,如果到青少年或成年期才被發現,大部份都是合併有結石或腎盂炎,才查出病因為何。所以提醒民眾,家中的小孩若罹患「輸尿管腎盂狹窄」,應儘早尋求專業的泌尿科醫師加以治療,使其尿液有正常的通路,挽救患者的腎臟功能,避免錯過治療時機。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