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窒息免緊張!假使「急救」得法,可即時挽回寶貴生命∼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醫務長、急診主治醫師 宋明唐

窒息是急診常見的意外,通常異物梗塞較常發生在老人及小孩。而哽死更是佔小兒意外死亡原因的首位,五歲以前最常見導致嗆到的食物前十名是,熱狗、圓的糖果、花生、葡萄、餅乾、肉塊、胡蘿蔔、花生醬、蘋果、爆米花;老人則因牙齒缺損,偏愛吃軟質的飲食,例如甜粽、年糕等黏稠食物,但老人與小孩吞嚥反射能力較差,所以容易有食物噎住的情形產生。

窒息的急救非常緊急,倘發現哽噎個案時,在患者有反應無法說話時,此時可採哈姆立克法進行急救,倘其意識已喪失,氣道阻塞,則就要以手指掃除口中異物,並立即施行心肺復甦術(CPR)。

異物哽噎是可預防的,飲食前後,宜避免飲酒過量,並將食物切成小片,戴假牙者注意完全地咀嚼,在咀嚼和吞嚥時勿說笑話勿大笑,教導小孩勿將物品放入口內,勿讓小孩子在吃食物時到處亂跑。

國內不少醫療組織,每年皆會舉辦急救教育訓練,如果大家都學會哈姆立克急救法,適時排除呼吸道異物阻塞,就可減少許多不慎因呼吸道異物阻塞,造成窒息死亡的不幸事件發生。

《醫學小百科》哈姆立克急救法小檔案

發明人 一九七四年美國哈姆立克醫師發明了哈姆立克急救法。

適應症 被食物或異物哽住喉嚨,不能講話或呼吸。

步 驟 1. 成人(清醒時)自行處理法:若自己發生哽塞,無人相助時
     ,設法用東西在橫膈膜稍下處使勁壓,例如將腹部靠桌緣或
     椅背,甚至可用自己的拳頭,這樣也能把哽塞物吐出。

    2. 無意識者急救法:施救者跨坐於傷患下肢處,兩手手指互扣
     後翹起,以手掌根部,置於傷患之肚臍與劍突之間,往下並
     往前推壓五下,然後移位到傷患頭側,檢查有無異物,有異
     物則挖出,無異物則吹氣,氣若能吹進則施行心肺復甦術。

    3. 胸戳法:孕婦或大胖子無法使用哈氏法按壓劍突和肚臍之間
     時,改壓胸骨下半部(劍突以上),方式同上。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C29 (96.01.28)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