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個人衛生做的好,疥蟲不見免煩惱!淺談皮膚病的元兇!

日前發現某托兒所學童疑似感染疥瘡的事件,經過衛生單位及校方即時的處理已獲得控制。但也提醒市民,即使在今日公共衛生進步的時代,象徵落後不潔的寄生蟲病仍在您我身旁伺機而上。而疥蟲引起的疥瘡(疥癬),時至今日仍是造成安養護機構院民罹患皮膚病的元兇之ㄧ。事實上,這些令人頭皮發癢、全身抓得傷痕纍纍卻又容易被市民忽視的寄生蟲,始終沒有離開過人類的生活,除了對感染的病患造成很大的困擾,亦可能因為忽視而造成局部地區的傳播,是我們不可輕忽的疾病。

在人們的心目中,疥蟲頭蝨這類寄生蟲病大概是三、四十年前的流行疾病,或是集中在衛生條件較差或是不愛乾淨的人身上。隨著近年來公共衛生的進步及居住環境的改變,讓我們漸漸失去警覺心,對此疾病越來越陌生,所以衛生局特別提醒市民,這類寄生蟲病是經接觸傳染,因此,只要日常生活中減少接觸,例如:避免共穿內衣褲、衣物棉被勿堆放在一起、避免共用梳子毛巾等盥洗用具,即可避免感染到頭蝨或是疥蟲。而家中環境較差或是低收入家庭,更應保持家中的通風、並避免將衣物集中擺放,以降低集體罹患寄生蟲的危險。

疥蟲的大小約為0.3mm,寄生在皮膚組織中,會在皮下挖掘隧道,以致引起皮膚的劇癢;日前托兒所學童疑似集體感染事件,則可能因為幼兒常有身體上的接觸,且午睡時均集中睡在地上等因素,造成疥蟲有機會爬到其他學童的身上。但因為疥蟲怕熱,所以感染個案除了依醫囑連續幾天的塗藥外,對於穿過的衣物或床單被套可放入沸水煮或是以熨斗燙、棉被則利用日光曝曬等方式以殺死疥蟲;千萬不要任意將接觸過的衣物棉被與他人衣物堆在一起,將可能導致疾病的擴散。

而頭蝨則是一種大約1.5∼2.5mm的吸血性寄生蟲,當寄生在人的頭皮上,牠就會叮咬吸血,使母頭蝨得以餵養孵育後代,因此頭蝨繁殖時會使頭皮發癢,治療時則需以藥物洗頭,以殺死蟲體;雖然這類寄生蟲的傳染病並不會嚴重致死,但卻經常會令人難受並導致皮膚傷口問題。

因此,衛生局建議市民注重個人衛生習慣養成,出入公共場所時盡量使用個人盥洗用物。一但發現遭受疑似寄生蟲感染時,請立即就醫,不要自行隨意塗抹藥物,且家人及接觸者若同時感染,則必須一起治療,否則將因乒乓傳染而使這些小蟲持續散佈。但衛生局亦提醒民眾,因這類節肢動物的移動速度不快,也不會由他人身上直接“跳到”您的身上,一般人不必過度擔心。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