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靈故事黃宇民-聽不見聲音的海龜不畏艱難奔向大海!

我是先天聽障生,十個月時媽媽就帶我到醫院檢查出來了。當我三歲時,我開始進入台北惠美訓練中心學習口語及聽能訓練,每日往返台北、龍潭之間,上課時間三小時,回家後媽媽會針對當日所學的功課,再為我複習一次,這樣子每天的上課雖然辛苦,但是媽媽告訴我唯有經由這樣訓練以後,我才能和別人語言溝通。

在別的小孩都在遊戲時,我卻要花費加倍的努力學會別人輕而易舉可以聽懂的字,過程雖然辛苦,但是想到所以媽媽對我付出的心力,以及自己的未來,我還是很認真的學習,從來沒有間斷。也因為了解家人對我所付出的心力,我從小就要求自己要主動幫忙家事,來減輕爸爸媽媽的負擔。樂觀的爸媽也從來不抱怨我所帶給他們的負擔,總是鼓勵我,信任我,使我從小就能樂觀而積極的面對自己先天的不足。   

小學時,媽媽為了方便照顧我,安排我就近就讀龍潭國小,在國小的幾年我都遇到很好的老師,她們都沒有當我是特殊學生。班上的活動,如唱歌比賽、運動會,我都沒有缺席,快樂的參加並有得到名次。到五年級時,我轉學到三和國小,老師和學生人數才一百三十人左右,雖然人數少,但是可以學習到很多待人處世的做事方法,例如高年級學長要幫低年級學弟妹打菜、洗碗等。在三和國小裡,校長、老師、學生像一家人般相親相愛、互相幫助,我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中度過二年快樂的童年。

我覺得很幸運,一直遇到能鼓勵我,而且把我當作常人一般看待的師長和朋友,也讓我一直也以看待正常人的心態,看待自己及要求自己,從來不認為自己因為先天有聽障的問題就降低對自己的標準,雖然和常人相較,我必須花費加倍的努力來學習才能達到一般的標準,但我很高興我所表現出來的成績,是讓別人不會把我當作殘障學生的水準。  

國小畢業後,我進入凌雲國中就讀。國三那年我讀技藝班,上課情況是四天在學校上課,兩天在治平高中學習電工課程。國中畢業後,我進入龍潭農工園藝科,由於我的家裡從事園藝花卉買賣,我平常就常幫爸爸照顧家裡的盆栽花卉,所以我選擇園藝科,希望將來可以幫爸爸分擔繁重的工作。

我的聽力損失,左耳一百分貝、右耳一百零五分貝,其實助聽器的幫助非常有限,在國小二年級時媽媽聽說長庚醫院引進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就帶我去醫院初步檢查看看是否可以植入,在長達四個月的評估中最後決定做手術,那年我十歲,成為國內第一位十八歲以下植入人工電子耳的兒童,植入至今九年,對於我聽力改善很多,手術前我幾乎聽不到聲音,但是手術後可以聽到及聽懂環境周遭聲音,不過,對於語音,卻還是需要說話的人,多說一次或二次我才聽懂,而且必須不斷的復健和訓練才可以累積語音記憶,現在的我還是不斷努力累積語音記憶,希望以後可以聽的更好。

進入龍潭農工之後,除了學校的學習外,我開始參加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比賽,儘管一開始成績不令人滿意,但是我並不因此而氣餒。九十一年度的全國身心障礙開始報名,我再次報名,為了有好成績,爸爸請學校體育老師幫我做集訓,從九十年十一月分開始每天在放學後,額外花時間練習兩個小時,老師一週有兩天指導,其他天數自己按表操課。

到桃縣預賽時,蛙式成績己比八十九年明顯進步很多。在入選成為代表選手到屏東比賽期間,我每日的訓練量從兩千公尺至兩千五百公尺慢慢提高三千五百公尺至四千公尺,雖然每日游完回家,常累到倒頭就睡,但為了能得到好的成績,我還是不分寒暑,從不間斷的練習,即使寒流來襲,氣溫只有十度不到,我還是每天到游泳池報到。終於,到比賽時,蛙式游出一百公尺一分三四秒之成績,奪得全國身心障礙賽聽障組第二名。

但是我不以此為滿,比賽後我再次加入一個游泳訓練隊,針對姿勢、技巧、方法、修正與練習。現在我已經是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的學生,持續我的游泳夢想,每天訓練二至三個小時希望在2009年聽障奧運中能為國爭光。像剛出生的海龜,不畏艱難奔向大海,完全聽不到聲音的黃宇民,奮力游向自己人生的大海。


新聞資料來源:科林視聽保健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