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牙痛真要命!婦人痛兩年竟是罕見鼻竇癌,應提高警覺!

雖然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但一位六十七歲的李姓婦人就真的沒想到她長達兩年之久的牙痛,竟然真的是會要人命的鼻竇癌在作怪,而且如此罕見的症狀更讓婦人兩年來從中部看到北部的牙科,都被誤以為是牙週病神經痛來醫治,直到前來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牙科求診時,醫師透過X光檢查發現異狀才轉至耳鼻喉科進一步診察,終於揪出鼻竇癌元兇,順利以手術切除五公分大的鼻竇惡性腫瘤。

李姓婦人表示,快兩年來左邊上排的牙齦每隔一陣子就會隱隱作痛,且一痛起來就真的很不舒服,過去一直以為是牙齦的問題所以一路就從中部的牙科看到北部大醫院的牙科,最後還用藥草直接塗抹在牙齦上來試試看但都沒有效。這次又痛得難受所以才到光田醫院大甲分院求診,只是沒想到竟然是鼻竇癌,心想如果早一點被診察出來就好了。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耳鼻喉科沈炳宏醫師表示,李婦前來診察時主訴症狀只有牙齦長期疼痛,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與切片檢驗後赫然發現鼻竇底部已長出五公分大的惡性腫瘤,且位置剛好在牙齦上方,因此才會壓迫到牙齦而產生疼痛感,加上腫瘤生長方向反常的往顱內擠壓,不像一般都是往外生長會造成臉部浮腫,所以臉部外觀也絲毫無任何異狀,因此才不易被診察出,所幸發現時為第二期的鼻竇癌且無轉移現象,因此已為其進行「廣泛性鼻竇切除術」順利切除腫瘤,且只要再輔以放射治療其治癒率高達八成以上。

光田綜合院大甲分院耳鼻喉科沈炳宏醫師特別指出,其實鼻竇癌是相當罕見的疾病,在台灣每年大約只有數十起病例,且好發於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根據研究可能是長期接觸木工吸入木屑或吸入有毒氣體如戴奧辛、香煙等有關。一般而言,鼻竇癌的主要症狀為流鼻血、出現帶血的分泌物如痰中有血或是臉部外觀浮腫等,而出現牙齦痛的症狀更是少見的情形,因此很容易被誤診。

目前治療的方法主要以手術切除加上術後放射治療為主,若不加以治療,一但腫瘤組織擴大侵襲,則會引發硬顎、口腔前庭腫瘤、顏面異常感,嚴重者甚至眼球會突出、聽力及視力出現障礙,且一旦頸部淋巴腫脹,即難治癒。

不過,由於鼻竇位置較隱密,且鼻竇癌初期症狀容易被誤為鼻竇炎,所以若出現帶血的鼻腔或口腔分泌物、眼眶不適、牙齒疼痛鬆動、臉頰腫脹、嘴巴難張開等異於一般鼻病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畢竟早期診斷,加上積極治療才是治療鼻竇癌的不二法門。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