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胎兒健康嗎?懷孕頻率有關係!要隔多久才適合再懷孕?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婦產科 李世權主治醫師

根據1999年2月份的 「英國醫學期刊」的一篇研究文獻及陸續發表的研究文獻顯示,生完一胎後,下一胎懷孕的時間最好是距離前次生產後十八至廿三個月之間。

如果懷孕間隔小於十八個月,容易導致早產、生下體重過輕的寶寶、胎兒發育遲滯、新生兒死亡或死產等不幸事件;倘若間隔小於六個月,則更容易引起產前出血及早期破水,且生產後更易造成子宮內膜炎。而若與上次生產時間間隔大於五十九個月,則容易導致子癇前症(PREECLAMPSIA)和子癇症(ECLAMPSIA)。

遺憾的是對於懷孕間隔小於十八個月的孕婦其懷孕風險高的統計,目前醫學並無法解釋真正成因和機轉,僅能進行概略推論:

■營 養 不 足:因上次懷孕生產而失去的營養,無法短期補充,
         如葉酸過量消耗等等。
■不良之生活嗜好:經過一段懷孕受壓抑的日子後,一些不良之生活
         習慣會比較活躍起來,如:抽煙、喝酒等等。
■心理及精神壓力:初為人母照顧寶寶的壓力,導致身心處在一個不
         良的狀態下。
■其 他 因 素:如慢性或重覆性時上生殖道發炎,子宮內血管未
         恢復正常等等。

此外,無德國麻疹抗體之婦女,要趕緊接種疫苗,並於三個月以後再計劃懷孕,因為若不幸在懷孕時感染到德國麻疹,可能嚴重影響胎兒的視力及聽力。長期用藥者在計畫懷孕前,應請醫師對藥物做最適當的調整,在尚未確定服用藥物的安全性之前,不要服用任何成藥。

要特別強調的是,新生命的誕生,責任不單在女方,假使做父親的人飲食不當,嗜酒、嗜菸或工作環境不良等,都會影響精子的品質,影響受孕能力。夫妻雙方必須要有均衡的飲食與營養,不抽煙,不嗜酒,適當的運動,正常的生活作息,多選擇富含葉酸的綠色、葉狀蔬菜,將身心各方面調整在最佳的狀態下懷孕。

其實懷孕生產有著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沒有人能保證孩子生下來一定健康,但不論如何,懷孕前最好做好周全計畫,以便孕育健康的下一代。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9(96.02.19)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